2月17日专版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20年02月17日 15:1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谢启标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作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于我们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国情相结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的。党和人民借鉴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优秀文化养分,最终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在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交等各方面制度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具有明显制度优势。这一制度,使新中国用40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二三百年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人间“不可能”,这一制度,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以制度优势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首先,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一方面要着眼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全党恪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另一方面,要不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增强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其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保障人民当家做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老百姓是我们共产党执政的源泉。无论是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出发点、落脚点和归宿点都是保障民众的根本利益、权益和美好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就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民心为大、民生为重、民苦为忧,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出更多民生工程、实施更多惠民举措,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再次,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夯实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改革发展创新需要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建设需要法治保护,百姓安居乐业需要法治守卫,国家长治久安需要法治建设。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基本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治体系。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我们要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加快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治体系,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良法保障善治。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坚决杜绝各种潜规则,坚决排除各种非法干预,坚决根除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让老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方向坚定、行稳致远。

  (作者系中共厦门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