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专版 发挥制度优势凝聚抗疫力量

2020年02月17日 15:1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编者按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厦门上下同心全力抗击疫情不松劲。在战疫过程中,我市社科理论工作者也纷纷撰写文章,献计献策。我们选取其中部分精粹:有的从制度层面分析战疫必胜的优势,有的建言通过公民道德建设凝聚团结力量,有的提出战疫特定时期关于劳动报酬的法律建议,充分显示了厦门社科理论界主动助力战疫的责任担当。

厦门理论在线手机版

厦门理论在线公众号

 

 

 发挥制度优势凝聚抗疫力量

●刘健伟

  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凝聚起磅礴力量,为最终取得胜利奠定了基础。

  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凝聚组织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好发挥各级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形成强大的组织力量。

  一是听从党中央号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二是强化一盘棋思想。坚决防止和克服本位主义、推诿扯皮,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三是做好全方位工作。加强工作统筹,充分调动力量,提供全面支持。四是深入一线落实工作。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特别是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需要。

  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凝聚群众力量

  这场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党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展现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深厚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打赢这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更需要汇聚起强大的群众力量。一是注重专业力量与群众力量相结合。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让他们在诊治、科研等要害阵地专注攻坚,广大群众进行支援和配合,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出一己之力。二是注重关爱他人与自我防护相结合。在这场特殊的阻击战中,做好自我防护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支持和重大贡献。

  发挥全面依法治国的优势凝聚法治力量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用法治手段为防疫抗疫“保驾护航”,把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

  首先,相关立法提高针对性操作性,紧贴疫情防控实际和突出问题制定完善相关法律体系。其次,执法司法增强严肃性和刚性,对那些暴力伤害医务人员、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侵占捐赠财物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打击惩处力度。第三,广大民众自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特别是理解、支持、遵守国家和地方有关应急管控措施,以“不添堵、不添乱”的理性行为体现法治意识、践行法治精神。

  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凝聚动员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举国上下都紧急组织动员起来,形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齐心协力防疫抗疫的强大合力,展现出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特有优越性。

  防控疫情到了最吃劲的阶段,必须继续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依托国家雄厚的人才、技术、物资等储备,在持续动员、深入动员、精准动员上下功夫,在统筹征调专业力量、应急力量、社会力量上下功夫,在完善对口支援、社会捐赠、志愿服务等机制上下功夫,并把政治动员贯穿全程,不断提升组织动员的能力和威力。

  发挥思想上精神上紧密团结的优势凝聚精神力量

  防控疫情,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患难与共。社会主义大家庭凝结成信念如磐、团结如钢的生命共同体,展现出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强大精神力量。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必须紧跟防控进程,提供强劲精神动力和深厚文化支持。一是弘扬抗灾救灾精神。夯实精神支撑,坚定必胜信念。二是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结合新时代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人民精神文明素质。三是讲好抗击疫情故事。在宣扬好防疫抗疫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中激励大家主动到一线、奉献在一线、建功在一线,向世界生动呈现新时代的中国精神。

  (作者系翔安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