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专版 创新与转型是逆风飞扬的双翼

2020年03月16日 09:5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编者按】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但是仍然丝毫不能放松,必须坚持慎终如始。在没有取得最后胜利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仍然是厦门社科理论界最为关注的课题,也仍然是“理论在线”组稿重点。本期我们选取的理论文章,侧重从经济层面探讨如何尽快恢复存量拓展增量。同时,在非常时期,更要以加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我们也选登了理论学习方法论相关论述文章,供大家参考。

  ●张艳涛

  新冠肺炎疫情猝不及防,显示了防范风险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然而,这种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也让我们认识到一种确定性:那就是坚定走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事在人为

  转型发展要抢抓机遇    

  拥抱新经济是厦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如今,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国发展的主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进行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以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厦门正处于抢抓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以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为路径,以“互联网+”为抓手,加快构建高能级的新经济产业生态。新经济是开启未来发展的金钥匙,它承载着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成为新一轮城市竞争的制高点。厦门的营商环境能为新经济企业提供成长的沃土,产业基础可为新经济企业提供登高的阶梯,宜居环境将为新经济企业提供引才的砝码。厦门书写新时代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的关键,是要把握经济转型发展逻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做好新时代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积极应变

  高质量发展要迎难而上   

  市场在变,需求在变,供给也在变。生产关系在调整,生产力也在提升。当前,要大力优化创新生态,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要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中心等建设;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厦门要打造数字经济引领区,积极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模式,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大力发展高端制造;打造平台经济集聚区,夯实公共服务、共享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等基础性平台,大力发展产业性平台;打造智能经济先行区,提高人工智能研发能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新经济企业是新生产力的种子,我们要用心呵护、用情浇灌,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朝向既定目标奋力前进。

  创新发展

  新经济云经济应运而生   

  如果说17年前的非典疫情加速了中国零售业的数字化进程,新冠肺炎疫情则为中国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按下了快进键, 云经济脱颖而出。今年春节以来,大家被疫情所困,宅在家中成为常态,互联网成为“脱困”的桥梁。云健身、云办公、云课堂风生水起,“万物皆云”也许就此开始,云经济全面加速。云经济的发展机遇提前到来有其偶然性,但更有必然性。近年来,随着年轻群体消费观念的变化,用户体验要求的提升,企业面对个性化需求的爆发,纷纷积极开发新技术,以技术推动服务线上化,以期为消费者提供更快捷、更高效且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如今,远程办公的新模式已经成为云经济相关产业一个变化,将加速整个行业重新洗牌。疫情促使远程办公等互联网在线应用近期业务量大增,相关公司的用户在线数同比几倍增长。依托数字化的在线零售、医疗、游戏以及物流快递等逆势飞扬。云经济蓄势待发,服务业数字化价值充分彰显。

  厦门如何在大变局和新时代的交织中寻求高质量发展之路?关键是加快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步伐,主动积聚向上发展的新动能,打响重新配置市场资源的攻坚战。高质量发展从哪里来?只能从经济结构调整中来,经济结构调整要做好加减乘除法。加法就是发现和培育新增长点,减法就是压缩落后产能、化解产能过剩,乘法就是全面推进科技、管理、市场、商业模式创新,除法就是扩大分子、缩小分母,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这是调结构这一四则运算的最终目标。

  (作者系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