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专版 在抗疫中淬炼机关党组织和队伍

2020年03月30日 09:1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吕 强

  面对疫情,党中央第一时间发出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各地积极响应,迅速组织机关党员落实“双报到”规定,到基层防控一线参与防控工作。确实发挥出“两个作用”,为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机关党员应有的贡献。各级机关党组织应做好以下几点:

  深化对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重要性的认识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果断决策部署,科学实施防控,迅速形成了立体多维全方位抗疫联防联控机制,全国上下一盘棋,统一协调指挥,充分体现了全党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钉在抗疫最前沿,紧紧扭住关键环节、层层细化落实责任、事事因应抗疫需求,处处发挥“两个作用”,迅速组织指导党员将上级各项抗疫政策、计划和措施落到每个点位。机关事业单位广大党员身处一线,率先以身示范、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看到了一大批“让我上”“看我的”“跟我来”“有我在”的新时期党员的英勇身影,切实履行了党员领导干部在抗疫中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当的神圣之职。

  强化对全党开展初心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效

  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自觉在抗疫中深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提出的“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等目标要求,并以抗疫实战锻炼,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锤炼品格意志、坚定信心力量,充分体现了“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的政治担当。

  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坚决服从组织、听从指挥、坚定步调一致、令行禁止,狠抓疫情期间各项工作落实,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所学所思所系所得,进一步提高工作本领和为民服务效能。

  广大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全力投身抗疫斗争,经受考验,奋勇争先,自愿捐款支持抗击疫情,用担当作为的实际成效进一步践行初心使命,巩固深化了主题教育实绩。

  随着抗疫形势变化,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教育广大党员做投身抗疫斗争的“明白人”,毫不松懈地抓好关键阶段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立足各自岗位,履职尽责抗疫,身体力行落实好中央和省、市抗疫部署,把每一项具体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细化对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必要性的领悟

  这次抗疫斗争各行各业共产党员都是绝对主力军。同样,各级机关党组织也充分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身先士卒都离不开平时机关党建工作基础。所以说机关党建是凝聚力量、蓄势待发、攻坚克难、关键时刻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助推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赋予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从中央国家机关到各地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从动员部署实施到扛起责任、受领任务、奔赴一线、履行使命,都树起了“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风范标杆。一是以抗疫情为号令,迅速组织防控。组成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各司其职地投身本地区防控工作;二是以党组织为核心,强化堡垒作用。在党委(党组)统一部署领导下开展防控工作,“一把手”及班子成员组织指挥在一线,切实履行防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三是以“党员群”为骨干,示范带头争先。各机关党组织扎实推进党员基层“双报到”工作,积极参与社区、学校、农村、企业等疫情防控工作,为特殊时期机关党员践行入党誓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书写出华彩续篇。(作者系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原副巡视员)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