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专版 战疫中凸显的中国精神

2020年03月30日 09:1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苏秋华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控制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精神再次展现出巨大伟力,向世界展示了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中国形象。战疫中的中国精神,在以下几方面得到了凸显:

  凸显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民族,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积极面对各种困难问题是我们民族的底色。今天面对疫情,中国人民选择的是战斗,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坚决打赢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种战斗精神是54天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引领战疫走向;是84岁的院士乘着动车再次出征;是医院里90岁的老母亲4天4夜守护被感染的儿子和给孩子的字条:“儿子,要挺住,要坚强,战胜病魔”;是90后们剪掉长发理成光头的最美逆行;是全国人民互相鼓劲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的决心……这就是中国人民感天动地的奋斗精神!

  凸显中国人民亘古不变的家国情怀    

  这种情怀是“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的感情;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是“一寸山河一寸血”“宁可少活20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行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今天,这种情怀化为全体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在艰苦危险的战疫中舍小家顾大家,克服个体困难维护国家人民的利益,尽自己所能服务国家民族:这是人民解放军的闻令而动,是白衣战士的日月兼程,是社区干部民警的走家入户,是我们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全世界搜罗送回的口罩,也是武汉人民、全国人民宅家的防控病毒的日子。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

  凸显中国人民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    

  唇齿相依、肝胆相照、同舟共济、同甘共苦、守望相助……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语、典故深入我们民族每个人的血液中,生动表达了先人们同甘共苦、生死与共的浓烈情感和集体意识。因此战疫中有了无数普通人的感人故事:“汶川感恩您、武汉要雄起”汶川农民运着100吨蔬菜驰援武汉,“生命摆渡人”顺丰快递小哥汪勇冒着感染危险运送医护人员,为居民买药浑身挂满药袋网格员丰枫……这种集体意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中上升为万众一心、全国一盘棋、共克时艰的中国战疫模式:举全国之力支援湖北,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迅速开设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千方百计增加床位供给,优先保障武汉和湖北需要的医用物资,并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这是团结就是力量的中国信念,更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

  凸显中国人民日益提高的公德意识    

  这次战疫中我们看到了核心价值观高扬,公民道德水平整体成长成熟。这种公民道德素质体现在崇尚英雄尊重英雄爱戴英雄,认同传播正能量成为主流,绝大多数人科学理性看待疫情;体现在上级抗疫令一发,全体国民自觉按下暂停键,不外出、不聚焦、戴口罩、自觉接受体温测量。更难能可贵的是年俗颇多的广大乡村一改世世代代流传的过年模式,制定疫期村规民约,春节期间不走亲、不访友、不聚会、喜事停办丧事简办,坚决不给病毒传播机会。这里有人们对疫情本能的恐惧,更有着顾全大局和对规则的遵守;体现在危难时期人们自觉对公共事务的高度关注和参与。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本着“奉献自己,服务他人”的精神参与到小区楼宇的战疫中。许多人一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多管闲事的习惯,对不文明不守规则的行为劝诫监督举报。这种成熟自律的公民道德水平是战疫中最厚实的基础力量。

  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有这样伟大的精神是我们的骄傲和幸运,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战胜包括疫情在内的各种艰难险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作者系中共厦门市委讲师团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