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专版 摒弃傲慢与偏见 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04月13日 16:2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李永超

  新冠疫情的大流行,令世界的运转几乎停滞下来。这场危机始料不及,新冠疫情不但冲击经济,更可能引发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人道危机、生态危机,威胁人类文明。从国际视野来看,当我们在挣扎与抗衡的时候,如果能够积极探询“偶然中的必然”,关注“危中之机”,对于人类社会的长远发展,必将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关注1】

  美国“危机模式”失灵

  应对要有新法

  美国股市十天内四次熔断,三大股指分别下跌近三成,美联储采取空前措施,“降息至零+量化宽松+重启商业票据融资机制(金融危机‘大杀器’)”,加上美国政府推出1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但是,这样史无前例的“危机模式”显然失灵。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如梦方醒,本轮金融动荡的根源不是债务危机、国际收支危机、货币危机与流动性危机,而是一场因为新冠疫情危机直接造成实体经济停滞,触发金融危机,导致进而可能的西方经济大衰退。既然如此,当然就不是单纯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可以轻易解决的,必须要有新的系统应对之法才有可能度过经济困难时期。

  【关注2】

  中等收入陷阱边界扩大

  激化社会矛盾

  “中等收入陷阱”(拉美陷阱)原指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

  当今世界不少发展中国家,存在不同程度的所谓“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如失业率持续攀升,贫富悬殊,两极分化,各种社会矛盾凸现和激化,社会动荡不安。

  在疫情来临、经济停摆的情况下,许多国家内在矛盾将被迅速放大,甚至集中爆发。加上所谓的极端民粹主义、民族主义,以网络暴力的形式,推波助澜,不断扩大了“陷阱的边界”。在许多国家与地区频繁爆发、愈演愈烈的反政府活动,甚至暴乱,这些内部的矛盾因素不可忽视。

  一句话,就是经济发展的自身内在矛盾难以克服,全球经济增长回落的问题无可回避,发展机制的更新进入临界点。加之新冠疫情冲击,各种社会矛盾可能面临激化,对此要有足够的准备和应对。

  【关注3】

  全球处在“疫情同窗期”

  合作才是出路

  在全球疫情迅猛发展的今天,只有各国联手应对,才有可能取得最终胜利,特别是中美两国的合作应对显得尤为重要。因为,美国面对每日飙升的确诊病例,应该清醒意识到,美国优先战略在病毒面前是无效的。中美必须合作,不仅仅因为美国和中国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还因为中国抗疫初见成效,在数据、经验和措施,以及有效药物测试和疫苗方面的进步,若加上美国的研发能力,世界的抗疫斗争都会如虎添翼。

  换一句话说,病毒无国界,中国与美国同处在防控疫情的“同窗期”,如果在这个关键时刻能一起担起协调和推动全球抗疫的重担,这个世界正在和即将遭受的困苦要减少很多,这就是人类的“同舟共济”。

  【关注4】

  这是一次文明生态的危机

  催生深刻反思

  如上所述,这是一场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战争,当各国以邻为壑,病毒必将更加肆虐。国际社会必须放下争端,团结协作,才有机会赢得这次战争,才能促进各种文明的“美美与共”。

  人类文明真的有东西方之别与必然的冲突吗?其实不然,文明本身不具冲突特质,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傲慢与偏见才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人类需要更加深刻而彻底的文化反思,摒弃“文明冲突论”(亨廷顿)的狭隘、“历史最后一人”(福山)的傲慢,对文明的内在机理进行辨析。

  习近平总书记“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创见,呼吁学人进一步的哲学分析,揭示文明自身内在的生成与发展规律,重建由内及外的系统认识框架,建构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人文话语体系。

  总的说来,这是一场对人类文明大考的生态危机,而且这不仅是自然生态的危机,更是文明生态的危机。说“危”,可想而知落败就意味人类文明的“降维”;说“机”,就是有机会重整,因此建立起更高层次的文明“共生关系”。

  (作者系中国世界政治研究会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