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专版 凝聚破解思明之问的永恒动力

2020年04月13日 16:3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思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福建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的岁月往事,读来倍感亲切、倍感力量。我们一致认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实干的力量,拿出拼劲、巧劲、狠劲、冲劲,担起“三分之一”、撑起“中流砥柱”,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体现思明担当、做出思明贡献。

  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力促政治更加坚定过硬

  习总书记在福建的工作经历,彰显着他坚定不移、坚守如一的理想信念,彰显着他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孜孜探索,彰显着他一以贯之的品格风范和强烈担当。我们要在学习上实起来,带头深入学习领会新思想,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精神上强起来,真正补足精神之“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高地和精神家园;在纪律上严起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表里如一、知行合一。

  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先行先试的改革魄力,力促生产更加优质发展

  习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和实践,给予了我们 推进改革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动力。我们要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决策部署,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把岛内大提升、招商引资、服务“三高”企业作为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的工作,计划往前排、工期往前赶、服务往前冲,精准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坚持“客商一见倾心、思明三倾相报”,坚定不移抓招商促发展,聚焦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深化招商引资,推动项目落地进入“快车道”;深化提升“1对1”机制,打造“CSO首席服务官”升级版,为广大企业提供“私人订制”服务,与企业携手共迎赶超发展的暖春。

  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炽热深厚的为民情怀,力促生活更加优裕安康

  “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以人民为中心”成为习总书记在福建期间的施政主旨,并在治国理政实践中一以贯之。我们要深化基层治理创新,提升推广“近邻”模式,打通党群关系“最后一米”,实现就地就近的融合共建、联动共治、资源共享;坚持为民初心,大力推进民生补短板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美好城区,让舒心、安心、爱心成为思明区的一张名片;把宗旨意识转化为战“疫”行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绿色发展的生态理念,力促生态更加优良宜居

  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牵头治理筼筜湖,推动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提出念好“山海经”、画好“山水画”。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精细治理,让高颜值在镜头之前也在生活之中、在绿水青山也在背街小巷,争当全市争创文明城市“六连冠”主力军;通过精致提升,“量体裁衣”提升品质,描绘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最美画卷,增添“一城春色半城花”独特魅力;通过精心呵护,立足城市更新、文脉传承、记忆保留,全力保障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全力推动中山路等历史文化街区焕发新彩,全力守护鼓浪屿“国之瑰宝”。

  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敢于担当的务实精神,力促干部更加担当作为

  时任《闽东日报》总编辑王绍据用“为人朴实、待人诚实、讲话真实、工作踏实、领导务实”五个“实”形容习总书记敢于担当的务实精神。我们要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解除思想上的“裹脚布”,勇闯“无人区”,敢捅“天花板”;完善改革创新激励体系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遮风挡雨;坚持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激励广大干部成为自带动力的“动车组”,跑好这一代思明干部的接力棒,真正不负伟大的时代、不负挚爱的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