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专版 习近平在厦门探索实践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启示

2020年05月27日 08:4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曹远洲

  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重要领导者、开拓者,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与广大经济特区建设者并肩奋斗,开启一系列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环境保护等生动实践。这些重要探索、实践和成果,对于做好新时代厦门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和深刻启迪意义。

  启示1

  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反复阅读并深入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解决问题。他一再强调,经济特区既要敢闯敢试、大胆探索,更要服从和服务全国全省工作大局。新时代厦门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确保厦门经济特区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道路方向不断前进。

  启示2

  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爱民亲民为民,始终对厦门人民怀着真挚深厚的感情,时刻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心头。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新时代厦门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置于最高位置,反映人民心声、讴歌人民幸福、维护人民利益,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凝聚起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强大合力。

  启示3

  必须着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厦门经济特区的改革发展需要强大持续的精神动力,要求特区建设者有特别好的纪律、理想、作风;总结概括并深刻阐释包括陈嘉庚精神、海堤精神、英雄三岛精神、鼓浪屿好八连精神、马塘精神等在内的厦门精神;关注重视青少年的成长,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新时代厦门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着眼于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爱心厦门”建设为重要抓手,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积极倡导和弘扬厦门精神,充分激发各方智慧、调动各方力量,推动厦门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注重打造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道德教育。

  启示4

  必须大力推动厦门经济特区文化的繁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厦门的发展历史和城市文脉,对厦门发展的历史背景和人文脉络了然于胸,高度重视厦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视和关心厦门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文艺工作;借助重大国际舞台、重要外交场合,通过推介厦门城市名片来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新时代厦门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持续推进文化强市建设。重视和加强厦门城市文化、闽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全力推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工作开展,建设好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繁荣发展厦门经济特区的哲学社会科学和文艺事业,继续推动文化产业实现规模化、集群化、特色化发展,形成新的城市文化生态,更好地展现新时代厦门形象。

  (作者系中共厦门市委讲师团副团长)

  厦门理论

  在线

  手机版

  厦门理论

  在线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