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专版 服务企业发展 优化“投资之窗”

2020年05月27日 08:4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市工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生动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宁德、福州工作和主政期间的科学理念与创新实践,给我们强烈的思想启迪和深刻教育。局党组不断强化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服务现代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打造企业之家、投资之窗。
  着力服务企业
  加强协同共渡难关
  工信局协同企业和各部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增强企业主体保生存、保发展能力。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特别是减税降费、金融产品、电力、人力资源、市场开拓等各方面的支持政策,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增强融资和资金支撑能力。二是坚持“两条腿”走路,采取“一国一策”、出口转内销等方式,积极引导和配合企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加强与市场监管、海关、税务、商务等部门的协同,认真研究工业企业出口转内销的路径和支持措施。三是引导进口企业加快研究国内配套或拓展境外新的进口渠道。引导企业通过国家工信部供应链需求发布平台和全球供应链协同平台解决进口原材料、零部件断供难题。同时,积极邀请市内外行业龙头企业举办供应链需求信息发布会,推动更多企业就地就近形成协作配套。
  着力抢抓机遇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工信局把强化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支持行业头部企业持续做大做强、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服务创新创造结合起来。一是加大分类施策、针对性服务的力度。对规上工业的减产大户,按照“一企一策”精准施策,争取少损失;对逆势增长企业,加强全要素、全方位保障,支持加快扩产;对受疫情影响小、发展比较平稳的行业、企业,强化协同,力促增速增产。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百千”企业增产增效行动部署和工作要求。抓实抓细第一批600家增产增效重点企业的服务保障和“百亿龙头成长计划”“增资扩产计划”“三高企业倍增计划”,加快技改和增资扩产项目实施,力促尽快投产。三是全系统动员,大招商、招大商。充分利用2020数字中国峰会数字基建高峰论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人工智能大赛等平台,突出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机械装备、新材料等千亿产业链群和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基建项目招商,全力推进产业链群集聚的落地。四是加强行业、企业培育发展的生态体系建设。按照一套专门的扶持政策、一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一个集“娱购游”一体的产销平台、一个全国性或国际性行业展会“四个一”模式,努力为行业、企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环境。
  着力创新引领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工信局坚持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导向,着力推进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一是加强“十四五”工业产业、信息化、“两化”融合的规划工作。以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为重点,推动制造业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充分发挥我市鼓励政策的引导作用,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垂直领域的先导应用,打造一批内网建设改造标杆、样板工程、典型应用,夯实“5G+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支撑能力。二是大力推动企业参与线上经济活动。加快行业性的线上平台建设,推行C2M(用户直连工厂)商业模式,帮助企业主动参与跨境融合和全球化,支持行业重点企业在全球供应链和分工体系构建中成为核心节点企业。三是努力建设一支能够高效履行服务职责的干部队伍。加强新科技、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学习,更精准把握产业、行业、企业发展规律和创新趋势;加强以服务为核心的职能建设和机制建设,积极争取外部协同,努力以专业、创新、引领型的服务为全市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