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专版 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树人使命

2020年05月27日 08:4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市委教育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客观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提供了鲜活教材,为我们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
  突出政治引领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我们学习采访实录,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学习传承他始终如一的信念坚守。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深入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在对标对表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继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真学真用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深践悟中守初心、担使命,在真信笃行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恪守为民情怀为宗旨
  坚守初心使命
  “人民至上,人民为先”。我们学习采访实录,就是要学习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主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强化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民谋利的发展思路,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把老百姓的事作为最大的事。在福建工作期间,总书记积极践行“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理念,大力倡导“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当前,复学复课期间的疫情防控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严格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等要求,更加用心细心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干部带头深入学校,做好监督指导和服务保障,协调解决学校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做到真督、真帮,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师生健康,为平稳顺利开学复课、实施常态化的防疫工作保驾护航。
  以坚守教育初心为根本
  担当育人使命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学习采访实录,就是要学习总书记“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用“宽肩膀”“铁肩膀”勇挑重担。作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理清教育发展诉求,改进工作方法,调整优化相关政策措施,“甘做铺垫之事,甘抓未成之事”,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急难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提升教育发展水平。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实施教育“补短扩容”行动,力争到2022年,建成公办幼儿园100个、小学70个、初中30个、普通高中10个,新增学位20.5万个;继续推动“名校跨岛”发展战略,以构建更加优质、均衡的现代化教育体系;进一步扩大普惠性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促进各学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
    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采访实录,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传承弘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探索实践和创新理念,学思践悟,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具体行动,以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驰而不息的奋斗力量、坚定执着的担当意识奋勇前行,不断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往上走、往前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