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专版 牢记使命抓改革 强化责任促发展

2020年05月27日 08:4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探索实践。市发改委党员干部正在将深入学习采访实录成果转化为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具体行动。
  深化思想认同,坚定政治信仰,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亲自领导了厦门改革开放初期的实践探索,为厦门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为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明白人”。《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中的许多人和事,市发改委干部都比较熟悉,特别是对涉及发展改革事项,很多同志有深刻印象,有些同志甚至有亲身经历。市发改委党员干部更有条件深入学好采访实录,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真诚拥戴和情感认同,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
  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大局意识,
  积极践行为民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牵头制定的《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我们持续制定和实施发展战略规划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前瞻的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进取意识,充分发挥市发改委“参谋部、协调部、推进部”作用。当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谋划防控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化危为机,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扬长避短,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人民为先”的重要要求,在推动发展改革工作中,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基层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招硬招。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着力打通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操作链、服务链,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推进复工复产落地落实。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破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
  扎实推进发展改革
  市发改委作为综合经济部门,党员干部要自觉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按照“懂大局、善谋划、会运作”的要求,在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宏大实践中,善于分析大趋势、研究大战略、协调大政策、推进大项目,着力研究解决发展改革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招商引资、补齐民生短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等工作中,自觉以更新的思路、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手笔,积极统筹协调,主动担当作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定不移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加快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以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成果,争创新时代厦门发展新优势,加快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