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专版 学以致用 提升城市建设治理能力

2020年06月05日 09:4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编者按

  为持续推动“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走深走实,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本期“理论在线”刊登市建设局、市委交通工委、市商务局、市国资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撰写的体会文章。这些文章在深入学习领会系列采访实录基础上,围绕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结合各自实际,亮明了观点,总结了经验,既有政治高度和理论深度,也反映出工作力度,切实把解决理论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统一了起来,特此推荐。


学以致用 提升城市建设治理能力

  ●市建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反复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我们更加深切地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敢于担当的政治魄力,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理解把握。我们将从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市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强大动力。
  涵养一心为民真挚情怀
  在城市建设中夯实民生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把老百姓的事作为最大的事。在厦门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主动要求分管农业、农村工作,上高山、进海岛,下农村、入农户,和群众一起坐小板凳、用黑茶杯,深入了解村民生活生产情况,同农民奋战在抗旱第一线,帮助军营村、“英雄三岛”等落后村镇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人民为先”的深厚为民情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落实到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具体实践中。大力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停车场建设等民生项目,高标准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任务;加大建筑行业监管力度,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扎实开展建筑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快推进街区立面整治,深入开展农房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品质,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践行敢闯敢试特区精神
  在新一轮发展中迈出创新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锐意改革创新,勇于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出台税利分流措施,“放水养鱼”激活厦门港;提出“小政府、大社会”原则,大刀阔斧进行行政机构改革;推动金融机构企业化经营,建立厦门外汇调剂中心等等,探索实践了一系列开创性改革举措,为厦门特区开发开放建设注入了磅礴活力。我们要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自我否定中凤凰涅槃,在对标一流中开辟新路,在跨越发展中创新突破。深化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开展“清单制+告知承诺制” 试点,优化“一会四函一书”工作流程;探索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平台试点,创新权责一致、责任追溯、终身负责的项目生成、招标和建设机制模式;深化招投标改革,积极探索招投标评定分离模式试点;大力推动建造方式创新,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不断在建设领域改革创新上摸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经验。
  传承真抓实干优良作风
  在大战大考中体现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十分注重下基层调研指导、狠抓落实,足迹遍及厦门市最偏远的军营村和白交祠村。
  在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时,上任不到3个月就走遍闽东9个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等加快闽东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主政省会城市福州后,倡导“马上就办”工作要求,“一中午拟定一份文”“两天办好办厂手续”等故事流传至今。我们要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四下基层、四在一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抓紧抓实抓细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为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扎实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坚决防止和纠治昏懒庸贪现象,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大力营造想为、善为、敢为、乐为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建设行业行风整治专项行动,重拳整治建设行业乱象,进一步推动建设行业转型提升;保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强劲态势,大力实施项目建设“五大行动”,持续推行“轻骑兵”一线工作法,调动全局行政管理资源主动下沉项目一线“精准滴灌”,坚决完成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