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专版 强化机关效能 助力企业发展

2020年06月09日 09:44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卓  萍

  营商环境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与潜力的“晴雨表”。对于发挥主导作用的政府来说,营商环境力促机关效能建设将重点落实到想作为、能作为且会作为的发展方向上,为政府自我革命、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鲜活的治理环境,成为检验机关效能建设一个具体性的实践平台。从治理能力全局性来看,厦门正在建设成为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政府强化机关效能建设、践行发展战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

  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厦门强化机关效能意识,对标国际一流和国内先进,打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第一,对标国际一流和国内先进,将绩效管理理念引入政府,力促机关提振精气神、科学治理和依法行政。厦门市“多规合一”“并联审批和多图联审”等被国务院列入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成为全国性标杆。第二,厦门市发布《年度厦门市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年度厦门市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厦门市营商环境考核评分办法》,将绩效管理中的元工具评估作为机关效能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双向持续提升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激发政府与市场释放活力。第三,厦门以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载体,深化“放管服”改革,彰显了机关效能建设的作用,把企业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其成效的“指针”,将公平、效益、质量、法治等公共价值作为评估标准,融入各项具体工作中,强调了政府治理的过程与效果有机平衡。

  在新时代,厦门市应持续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对标国际一流国内先进,打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第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落实机关效能建设理念,逐步从对企业常规性审批深化至放管结合、提升优质公共服务,从为企业搭建公平高效的准入退出平台,拓展至为企业解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增强企业扎根厦门的信心。第二,以勇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为目标,推进机关效能从治理理念、治理制度、工作机制、技术细节等层面提振机构活力,以国际性视野谋划,做强做实厦门千亿产业链,推动三高企业倍增,聚集资本、技术、人才等高质量发展要素,使发展的软环境与硬环境达到有机统一。第三,全面提升公共危机治理意识和专业治理能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充分发挥自贸片区引领效应,深入挖掘厦门市对台优势,全力打造台商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此外,“六保”作为后疫情时期政府工作着力点,厦门市营商环境及相关配套产业扶持政策应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作者系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