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专版 提高机关效能 提升营商环境

2020年06月09日 09:5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张秀武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一年来,厦门市对标一流,以更高的标准全面谋划,不断提出改革目标和任务清单,奋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厦门市自2015年起就对照世行指标体系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2014年厦门营商环境相当于全球经济体第61位,2017年起参与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积极通过评价评估查找差距短板,并将其作为突破瓶颈的着力点和创新创造的切入点。通过几年的努力,厦门市营商环境稳步提升,营商环境排名提高到2018年的全球经济体第25位,四年提高了36位。2019年,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评价结果:厦门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二,第一第三分别为北京和上海。去年九月,福建省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厦门专场,介绍了厦门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方面的实践和成果。2019年11月《人民日报》也刊文专门介绍厦门促进营商环境建设的经验。厦门市营商环境建设取得如此圆满的成绩来之不易,与政府积极转变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和优化机关效能是分不开的。

  国家发改委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涉及企业日常运行、企业选址、融资等几个方面,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维度对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全面的评价。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该评价体系,从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选了22个城市来进行试评价。从发布的评价结果来看,厦门在企业注册、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方面都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综合成绩靠前。世界银行的指标体系涉及10个一级指标,而发改委最新的指标体系涉及18个一级指标,不难看出,不同的评估机构采用的评估指标体系不同,所得排名也大不相同。因此,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客观看待排名,多找角度,多方参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近年来,厦门市坚持改革创新治“痛点”,以改革的办法破解改革中遇到的难题,出台了一系列提高机关效能的做法。比如,推进六轮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三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86项改进任务,创新开展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践的做法已进入3.0版本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在破解建筑施工许可办理难的问题上,厦门市首创了“五个一”项目审批管理体系,被国务院认可并作为统一标准在全国推广,成为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的“厦门蓝本”。此外,厦门还聚焦需求解“难点”,全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数据显示,厦门市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了网上可办,91个高频服务事项入驻“24小时不打烊”的“e政务”平台。去年国务院提出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以内,厦门市在率先实现2.5个工作日以内的基础上,今年将压缩至1个工作日。此外,2016年至今,厦门市已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1150多亿元,社保缴费比例12%、全国最低,做到了改革措施与企业感受同频共振。

  厦门市在2019年提出了到2020年营商环境要提升至相当于全球经济体20位左右水平的目标。今年四月底,厦门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从6个方面推出29项措施全面深化厦门市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打造投资贸易更便利、行政效率更高效、政府服务更优质、市场环境更公平、法治体系更健全的营商环境新高地,以更优环境聚要素、强招商、促发展。由此也可以看出,厦门市在提高机关效能和提升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

  (作者系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