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专版 民生保障、和谐治理

2020年06月23日 10:1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疫情防控彰显社会制度本质特征

  ●耿琼琼  陈海若

  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给全国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作为具有显著优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其具有的“民生保障、和谐治理”的本质特征,在全国上下的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中得到了彰显。

  疫情防控彰显社会制度“民生保障”本质特征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人民的事无小事。

  一是人民性

  针对此次疫情,全国上下团结一致,把疫情工作放在首位,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紧紧依靠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调配一切人力、物力和财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医护人员、人民军队、人民警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千万共产党员干部以及志愿者都挺身而出,在春节阖家团圆之际,舍小家为大家,超负荷工作。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是公平性

  对于感染者,中央明确要求要做到应收尽收、不漏一人。这不只是基于防控病毒传播的理由,更是一种对于生命与权利的宣示。这是让人感到踏实的爱民之举,安抚着千万人心,体现了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对每一个人生命的同等重视,不分老幼,让每一个生命都能得到救治的权利。面对疫情重灾区,全国各地的医疗资源纷纷驰援武汉,驰援湖北。

  三是创新性

  此次疫情的发生,范围之广、速度之快,给全国人民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严重冲击。在疫情防控中,人们更多地开始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发展的监测、人员流动的追踪、资源调配的途径、防控救治的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性运用和发展。各地通过强大的认证技术,一一确认每个人的活动轨迹、身体状况、密切接触者;各企事业单位,也创新性地利用互联网技术平台,开启了云办公、云销售、云教学等模式。面对疫情,技术和模式创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的冲击。

  疫情防控彰显社会制度“和谐治理”本质特征

  如何应对传染性更强、潜伏期更久、影响面更广的重大疫情,也成为检验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中央就疫情防控工作作重要部署,强调要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加强舆论引导,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法治

  依法治国是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支撑和手段,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和支撑。

  自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府都在强调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坚决打击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同时,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各类法治服务需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等,针对疫情调整服务模式,为社会公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德治

  新冠疫情已然成为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需要的是全人类的携手共进。面对艰难的疫情防控工作,某些领域已不能单单依靠强制性的法治来解决,除了法律刚性规范的领域之外,存在着大量的法律难以清晰规定的领域,需要通过德治来管理,从而达到治理的效果。

  为了防止疫情的扩散,各大媒体广泛宣传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渲染无私奉献的气氛,激发民众的社会责任心,让民众自发自愿安心居家隔离,争取不给国家添麻烦。正是全国人民的这份发自内心的坚守,有效地切断了疫情蔓延的势头。这份来自群众的力量更是国家德治能力的显著彰显。

  三是自治

  面对疫情,全国各省市区政府坚决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区联防联控成效显著,包括各个部门的联防联动、功能协调发挥,以及大数据和智慧城市都发挥了比较好的作用;广大群众也都自发组织起来,联防联控,参与到居家隔离、消毒防疫、防护劝导等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居民自治的功能。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充分发挥着其显著的制度优势,面对疫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保持社会的稳定和谐有序,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民生保障、和谐治理”的显著特征。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厦门理论在线手机版

  厦门理论在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