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专版 加快推进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

2020年06月23日 10:2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许经勇
   当前,厦门正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逐步缩小岛内与岛外、城市与农村的差距,达到整体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这也是高质量发展题中应有之义。厦门区域经济发展的目标,是岛内外一体化和城乡一体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要求,加快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建设。
   推进岛内外规划一体化
   按照“全域厦门”的理念,把岛内与岛外、城区与农村作为一个整体综合考虑,全市规划可以分为三个层级:第一层级,即厦门本岛,要遵循保持传统风格与特色、降低开发强度、优化环境品质、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包括生态功能)的原则;第二层级,岛外四大新城区(集美、同安、翔安、海沧)组团,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层级、高水平的要求规划建设,逐步建成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新城;第三层级,即厦门北部远郊山区,着重保持良好生态环境,保障城市生态平衡,确保厦门城市可持续发展。根据以上功能定位,编制城乡交通网络规划、市政工程设施规划、风景旅游发展规划、环境保护与防灾规划等各类专项规划。形成覆盖岛内外与城乡的“多规合一”新机制。
   推进岛内外要素配置一体化
   岛内外发展失衡,归根到底是要素配置的失衡。在过去相当长时间,由于岛内外差别的存在,导致要素配置从岛外和农村单向流向岛内,使岛内外差别不断扩大。要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就必须改变要素配置的流向,促进要素更多地向岛外、农村流动。为此,必须构建有利于要素向岛外、农村配置的体制机制。这就要求政府在投资导向上,要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各种要素重点配置到岛外。在功能布局上,尽量把岛内的部分功能向岛外分流和延伸;在产业布局上,尽量把加工制造业从岛内转移到岛外;在财政资金安排上更多地向岛外倾斜,引导产业性项目更多地投向岛外。推进岛内外要素配置一体化,必须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有效弥补市场失灵。
   推进岛内外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
   基本公共服务是指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主要包括教育、卫生、文化、住房、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推进岛内外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或均等化,就是确保岛内外居民基本生存权和发展权所提供的均等公共服务。严格意义上的均等化包括机会、原则、过程、结果等方面的均等。在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过程中,公共服务水平可以有高低的差别,但制度应当是统一的。关键在于改革城乡二元制度,构建城乡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推进岛内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应当按照“完善体系、对接制度、提高水平、重点支持”的整体思路,逐步统一岛内外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厦门构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任务相当艰巨。
   推进岛内外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
   岛内外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指的是建立健全岛内外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一体化体制机制。要将岛外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规划,将岛外基础设施建设用地计划纳入全市基础设施总体用地规划,统一组织编制、协调实施。要把岛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中心镇,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逐步完善岛外地区的交通、供电、供水、排水、燃气、污水处理、环境卫生和再生资源回收等基础设施,改善岛外居民的生活环境。推进岛内外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必须与提升岛内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特别是提升老旧小区(包括城中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岛内外产业布局一体化
   推进岛内外产业布局一体化,要求各级政府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时,必须对岛内和岛外、城市和农村的相关产业统筹考虑,充分发挥岛内对岛外、城市对农村的辐射作用,和岛外对岛内、农村对城市的促进作用。实现岛内外和城乡产业相互融合、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在于培育产业链、扶持产业集群、促进一体化。推进岛内外产业布局一体化,必须强化三次产业的内在联系,形成岛内外区域分工合理、特色优势鲜明的产业布局和空间结构。要以现代生态农业理念,破解农业发展难题;以现代服务业为纽带,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升级,形成岛内外产业相互促进、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推进岛内外产业布局一体化,将使岛内外产业结成利益共同体,改变传统资源配置方式,并以产业链为主导,重新整合岛内外资源要素,实现优势互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作者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