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专版 贯彻两会精神 推动经济发展

2020年06月23日 10:3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编者按


  为进一步推动“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持续兴起学习热潮,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本期“理论在线”组织和推出一批结合当前工作实践和学习热点的理论文章,包括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疫情防控彰显制度优势,深入推动跨岛发展战略,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涵盖中心工作、理论研讨、民生热点等领域,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支撑,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贯彻两会精神 推动经济发展

  ●何军明

  今年全国两会提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一季度以来,厦门经济运行表现明显好于全国,但是仍然面临着不少挑战,全国两会的召开为我市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下一阶段我市应积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化被动为主动,将“六稳”“六保”工作与招商引资、新经济发展等工作相结合,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坚守底线,聚力推进就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六保”,并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凸显了当前党中央的底线思维。中央提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六保”与“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交集是就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就业,指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稳就业,这凸显了党中央对今年就业市场严峻形势的高度重视。除高校毕业生外,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服务行业与出口行业可能释放出较多的劳动力,也需要进行安排。

  一是继续完善“免、减、缓、返、补”政策,稳定就业存量。“免”就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免收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减”就是对企业减半征收三项社保费。“缓”就是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允许缓缴社保费。“返”就是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受益面。“补”就是用好用足促进就业创业的补贴政策,给予就业补贴、社保补贴、培训补贴、见习补贴等;二是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鼓励高校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三是鼓励企业稳就业。对不裁员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

  留住青山,助力企业渡难关

  企业作为市场运行的核心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当前大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疫情冲击下最困难的是中小微企业,而解决就业最多的也是中小微企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我市可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来助力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重点举措是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

  一是可拨付市财政资金,设立“疫情防控专项紧急融资”,发放专项项目贷款,给予低息或者无息贷款;二是给予企业相关贷款财政贴息。对企业用于发放员工工资的银行贷款,政府给予财政贴息;对延长贷款期的,给予疫期贴息。对于疫情期间帮助政府承担巨额员工成本的企业,在社保、五险一金等方面予以优惠补贴;三是努力保企业现金流。对于信用质量、运行质量和产品、服务质量有保证的企业,银行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对部分历史经营业绩良好但迫于疫情影响出现现金流困难的企业,提供中长期的低息甚至无息贷款,加大资本扶持力度。严格督察银行对融资政策的落实情况。四是加快资金拨付。加快兑现专项资金扶持,对符合兑现条件的项目即时兑现;对我市中小微企业已经通过审核的各类补助资金、出口退税等要简化手续,尽快兑现。五是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保障性金融服务,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

  化危为机,抢抓新经济发展机遇

  新冠疫情为数字经济、线上经济等新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我市是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点城市,又刚刚获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准备申报新一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新经济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拥有一批有潜力有竞争力的企业。可化被动为主动,抓住机遇,积极推出相应支持政策,抢占新经济发展新高地。

  一是抢抓机遇,打造我市线上数字贸易展会品牌。全球疫情蔓延对线下展会造成巨大冲击,人们参加展会的方式也将发生巨大变化,未来线上展会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我市数字经济基础良好,但缺乏国际性的数字贸易展会平台,可抓住机遇,打造线上数字贸易展会品牌,促进线上线下展会融合发展,打造系列数字贸易相关展会集群。二是探索建设全方位的数字出口服务平台,包括贸易促进平台、研发创新平台、产业协作平台、商务服务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等;三是对跨境电商、线上娱乐、网络游戏等产业加大支持力度,推动相关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作者系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