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专版 数字技术赋能厦门红色文化

2020年08月05日 09:0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郑静玉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技术成为产业融合创新的新动力。各类传统文化资源借助数字技术得以“活起来”,诞生了诸如虚拟现实景区、虚拟现实娱乐、数字场馆等全新的体验场景。厦门应紧紧把握数字化发展的新浪潮,推动红色文化迈向数字化,增添红色文化时代魅力,更好地发挥出红色资源的激励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厦门市按照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有关方案,努力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程、红色文化研究整理工程、红色文化弘扬传播工程、红色文化文艺创作工程和红色文化旅游开发工程。在新媒体技术与文化发展日趋融合的今天,弘扬传播厦门红色文化,既要贯彻国家意志,也要结合厦门实际,更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强化“看到与听见”,细化“感受与体验”,提升厦门红色文化的时代魅力和影响力,推动厦门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将之作为提升厦门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扩大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影响力。

  优化受众体验

  对厦门红色文化应坚持保护和开发相结合,丰富其意蕴,拓展其影响。在虚拟机、大数据分析和AI算力的支持下,通过数字化集成实现厦门红色文化信息资源的大数据化、文化传播的大容量化以及视觉展示的多媒体化,打造语音双向、视频交互与无线互联的数字化多媒体终端,让大众在虚拟展示空间的沉浸式体验中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利用AR/VR/MR等多维立体集成综合技术,在保留红色文化资源原貌的基础上,对厦门地区主要的党史遗址遗迹和人物活动纪念地进行知觉叠加和区域拓展,通过将虚拟场景和实体场景叠加在同一时空,全面强化体验者的多种知觉,打造实景体验式的“沉浸感”和“临场感”,优化厦门红色文化传播受众体验。

  拓展传播平台

  借助我市大数据产业良好发展态势,充分运用数字平台,依托“云参观”和“云直播”建立完善红色文化多模态交互数字馆,实现红色文化动态共享;根据体验者的地理位置和爱好需求,依托大数据和卫星定位将所在地红色文化信息实时发送到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终端,在扩大传播覆盖面的同时使体验者对厦门红色文化的诞生、发展、内涵和意义有更加具体的了解,增强体验者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借助我市影视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邀请国内外知名剧作家和导演加盟,创作具有红色文化内涵且适合微信、微博等微媒体转发的创新创意作品,制作以厦门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微电影”“微视频”;借助我市动漫产业优化升级优势,开发以厦门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电子游戏产品和动漫作品,融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在年轻群体中充分展示厦门红色文化的吸引力,以“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帮助他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人生修养,系好“第一颗扣子”。

  吸引民众参与

  建好用好厦门地区已有的红色文化特色网站,积极跟踪分析当前社会热点和舆论焦点事件,挖掘与厦门红色历史文化相关的素材和内容,依托“微视频”“抖音”“快手”等媒介平台策划新的传播源和传播点,为社会公众接触厦门红色文化资源与信息提供更多便利,营造风清气正的短视频文化空间;同时,还要密切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合作,利用融媒体“一次采集,多角度编辑,多介质推送”的优势,构建多样化、立体化、全媒体的信息传播体系;要及时更新、推送厦门红色文化热点新闻,讲好厦门红色文化故事,并以此构建全民参与的有效机制,提高厦门红色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增强公众对厦门红色文化的理解与认同,以达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弘扬目的。

  (作者系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