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专版 提升厦门宜居城市竞争力 让城市既“养眼”又“养人”

2020年08月05日 09:1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方和荣

  更好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的根本目的。联合国人居署提出:“我们的城市必须成为人类能够过上有尊严、健康、安全、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美好生活的地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厦门榜上有名。不断提升宜居城市竞争力,凸显宜居功能优势,是厦门建设国际化城市的必然选择。

  对标国际标准,凸显特色和优势

  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发布的《世界城市名册》系列榜单,将世界城市分为四大等级,在2019年的榜单中,厦门进入二线城市(Beta-),与西雅图、曼彻斯特在同一档次。厦门建设国际化城市可以从一项或几项专业化功能优势突出的选项发力,在资源禀赋上下力气,在独特优势上下力气,在培育城市核心竞争力上下力气。厦门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生态文明指数全国领先,厦门打造国际一流宜居城市已具备良好的基础。

  以生态美为基础,建设高颜值宜居城市

  一个生态的城市未必是宜居城市,但是宜居城市必须是生态的。厦门的美,是以生态美为基底。一是要建设一座 “养眼”的花园城市。厦门的美丽为世人所公认,“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山海风光。未来厦门应进一步规划落实“大海湾、大山海、大花园”空间战略,构筑“山、海、城”相融的山水城市格局。构建完整的城市公园体系:山体公园、海滨公园、城区中央公园,以及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做好海边、湖边、河流岸边以及路边的绿化美化,打造公园与公园、家门口到公园、单位到公园的便捷绿廊系统。二是建成“养人”的生态城市。真正的生态城市仅仅“养眼”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是一座“养人”的城市。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和海洋生态环境保卫战,抓好海洋生态综合治理和近岸海域水质污染治理、“美丽河湖”建设等行动,持续提升全市空气质量,净化水质和土壤,全面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

  以生活质量为核心,建设有品质的城市

  一座真正的宜居城市,仅仅生态美是不够的。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城市服务功能和服务消费需求不断增长,能否适应城市消费功能加速成长,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评价一座城市是否宜居的重要依据。宜居城市不仅是美丽的,还必须是温馨体贴的,能满足居民高品质生活需求。一是规划设计高品质的公共空间。城市是一个人类生活、成长和愉悦生命的现实空间。城市空间的规划设计要做到多层次和场景的集成,将落实“大海湾、大山海、大花园”空间战略的“大场景”与宜人尺度的“小场景”融合,将连接联通世界的“快场景”与放松身心的“慢场景”融合。在我国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细节描绘”的“小场景”相对被忽视。街区是居民生活最为重要的公共空间,街区的最重要功能是步行,在城市更新中,按照步行需求的5层次模型,即:可行性、可达性、安全、舒适和愉悦,致力营造适宜步行的街区,应当纳入空间规划当中。二是提供优质便捷的社区生活服务,包含公共服务和私人服务。有品质的生活,需要有丰富便捷的生活服务,从有适宜孩子成长的配套设施和良好环境,到适宜老人生活休闲健身的场所和各项服务。社区应拥有丰富的消费场所,包括便利店、饭店、商店、银行、学校、医院等基本生活服务,也有咖啡店、茶馆、公园、书店、酒吧和各类接近性娱乐等休闲服务。此外,还要有友好融洽的邻里关系,有社会活力和文化张力的社区氛围,这样的城市才是有温度的,让居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以宜居为目标,建设“三个生态”集成城市

  建设国际宜居城市,在致力满足居民现实需求的同时,还必须了解和探寻城市发展规律,看到城市发展未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产业和生态之间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是互动逻辑的变化:原来是产业、生态和空间各自有自己独立的规划,产业归产业,生态归生态、空间归空间,现在越来越相互影响,密切互动,“多规合一”是适应时代需要产生的;另一方面是互动逻辑的顺序也有了改变:从传统的“产、人、城”模式到“城、人、产”理念的深刻变迁。在未来的高素质年轻人心目中,理想宜居城市是什么样的?最重要的特征是自然生态、人居生态、创新创业生态“三个生态”的集成,即:自然生态保障良好的健康环境,人居生态满足教育、医疗、交通、文化等社会需求,创新生态为创业就业以及更高层次的自我实现提供土壤。宜居的城市不仅是生态环境良好的净土,也是安居乐业的乐土。不仅拥有优质的生态环境,高品质的生活环境,还要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安居带动乐业”和“乐业带动安居”形成良性互动,才能增强城市魅力和吸引力。这样的城市才是未来真正的国际宜居城市,这样的城市才能在未来城市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厦门也正在以推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为契机,生成铺开一批完善城市设施、精细城市管理、提升城市能级、优化城市更新的重头项目,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融入城市的灵魂,让城市更有“生活味”“国际范”和“归属感”。

  (作者系中共厦门市委党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