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专版 运用“中国之制”智慧 推动重大片区开发建设

2020年08月17日 09:1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刘健伟
  重大片区开发建设是厦门深入推进“跨岛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来说,研读《中国制度面对面》,是读“有字之书”,从理论解读、理性认知上坚定制度自信;参与重大片区开发建设,是读“无字之书”,从生动实践、切身感悟上坚定制度自信。两相结合,笔者进一步增强了制度自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党建引领,凸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制度面对面》一书,生动诠释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何摆在首位的深刻道理,同时还告诉我们,党的全面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贯穿全局、贯彻到底,切实把党的领导这个本质特征体现好、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
  在推进重大片区开发建设中,厦门市、翔安区两级党委政府、两级指挥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与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部带着指挥部“跑起来”,让党建工作带着片区开发建设“跑起来”。翔安区还创新“片区指挥部+联合党组织”机制,成立联合党委,立党旗、凝党心、强党性、肃党纪,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组织力、向心力、凝聚力、号召力,激发党员干部当先锋、担重任、履承诺、做表率,有力助推了片区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应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认识党的领导力量是无穷的、党组织的威力是强大的,始终坚持党的坚强领导的好制度,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高度政治自觉;坚定把党旗立起来,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形成强大的整合力、动员力、执行力,做到无往不胜、无坚不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持续抓实“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扎实开展“讲特别党课、亮特殊身份、晒公开承诺、抓民主评议、做典范表率”活动,压紧压实指挥部主体责任和镇(街)、社区属地责任,“点燃”党员干部精气神,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进重大片区开发建设的制胜优势。
  强化联合攻坚,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中国制度面对面》运用多个事例、多组数据、多项事实阐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显著优势,告诉我们只要上下一条心、劲往一处使就能办大事、办成事这一个浅显而深刻的道理。
  重大片区开发建设,无论是机场片区、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还是环东海域新城片区,本身就是集中土地资源、财力资源、技术资源和人力资源等进行的大开发大建设,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具体体现。在推进重大片区开发建设中,翔安区还创建了联合攻坚机制。这一机制,通过梳理具有行政执法权的26 个成员单位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坚持大统筹、大协同、大攻坚,解决部门职责交叉、要素保障、工作合力等体制机制问题,形成全领域、全要素、全周期、全覆盖的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机制。联合攻坚机制就是群策群力、集智聚力的工作机制,在实践中大大提升了决策调度的效率、攻坚克难的效益。
  应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刻认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好制度,自觉强化“一盘棋”和“主人翁”思想,坚决防止和克服本位主义、推诿扯皮,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不打助攻、打主攻,集优势资源,用主要精力,尽最大能力。同时,结合片区建设实践,着眼发挥指挥部(管委会)统筹协调核心枢纽作用,细化“指挥部吹哨,街镇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完善交办、催办、督办和责办制度,用刚性制度来保障联合攻坚机制发挥出最大威力、最好效果。
  强化惠民关爱,展现保障和改进民生优势
  “惟愿苍生俱饱暖”。《中国制度面对面》通过民生保障的“中国智慧”、扶贫减贫的“中国奇迹”、增进福祉的“中国方案”等章节,生动阐释了“民生保障制度如何惠及全体人民”的道理,增强了我们亲民爱民、利民惠民的思想理论根基。
  在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实践中,各级党委政府、各指挥部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条鲜明主线贯穿工作全程,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把握好推进重大片区开发建设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关系,把握好片区大开发大建设与文化保护的关系。
  应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始终秉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思想理念,把增强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抓建设、谋发展特别是推进重大片区开发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走进群众,问需于民、开门纳谏,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用力满足他们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重大片区开发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特别是下大力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全面摸清劳动年龄人口情况、“4050”就业困难人员底数、未就业人员就业意愿,综合运用“职业培训+岗位供给”“创业带动+产业带动”“发展用地+资源要素”等工作机制,让他们有活干、有钱赚,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翔安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