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专版 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青年

2020年09月07日 08:4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 梁美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演讲、座谈、回信、学校考察等方式与青年频频互动,对当代中国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

  青年始终是民族复兴的先导

  和骨干力量

  100年前在中华民族危亡时刻爆发的五四运动,以救亡图存为己任,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帷幕,100年来,以爱国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历经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和发扬,早已是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记忆、融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奋斗中,也终成为当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重要精神力量。在历次的伟大变革前沿,始终都有中国青年的身影。2020年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90后为代表的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畏艰险,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今天的中国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广大青年更需要弘扬五四精神、努力奋斗、奉献青春,让青春年华闪耀着时代之光。

  理想是青年搏击沧海的灯塔

  和动力之源

  人的理想信念,反映的是对社会和人自身发展的一种期待,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意味着以什么样的期待和方式去改造社会和成就自身。诗人流沙河在《青春使命》中,把理想比作“石”“火”“灯”“路”,这四种比喻,其实质:理想是一个人达到目的的动力之源和方向指南。由于个人的成长条件、肩负的责任、发展的机遇都与社会的发展紧密联系,也就是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他所处那个时代的背景,因此,个人的理想必须符合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青年也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理想,这是新时代带给青年的际遇、赋予青年的使命,也是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最好的背景。

  本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事业的必然要求

  本领总是和人完成一定的活动和任务相联系,离开了具体活动或任务既不能表现人的能力,也不能发展人的能力。当今青年人的本领就是要体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青年要有本领,必须加强学习,勇于实践,从中获取智慧和力量。新时代的青年,过硬的本领就是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有开拓创新精神、有扎实的文化专业知识、有健全的心理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广大青年托起了一个广阔的大舞台,这个舞台之大,在于它不仅可以容纳十四亿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还在于它为广大有志青年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有利机遇,中国青年站在了这个大舞台的中央,要以努力学习的作为,不断提高与新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以勇于创新的作为,在挥洒汗水的青春中实现中国梦,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

  担当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青年要在文化自信中汲取担当的勇气和力量。今天的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民族,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政党。新时代青年要肩负起历史使命,需要全社会营造关爱青年、支持青年的体制环境,今天,青年成长的外部环境在不断优化,青年自身的努力就是关键,“学如弓弩,才如箭镞”,青年人自身要有过硬的本领、担当的作为,才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任。

  理想、本领、担当三者是相互联系、相互统一的,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新时代青年人要树立崇高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使听党话、跟党走成为青春最鲜明的基调,艰苦奋斗、永久奋斗成为青春最耀眼的底色,始终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命运,把自己的人生路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

  (作者系厦门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