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专版 扶贫工作重在以人民为中心

2020年09月07日 08:5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 叶兴建

  1990年,习近平同志到福州市担任市委书记后,始终坚持调查研究,关心群众生活。在扶贫工作上主要围绕三方面展开。

  重视解决贫困问题

  福州虽属福建较发达地区,但区内山区、海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习近平同志亲自抓全市最贫困的永泰县,这个县当时也是全省重点贫困县之一。他经常深入到永泰县的贫困乡村,具体指导开展扶贫工作。根据永泰山区地大、林多、温泉丰富的特点,提出“咬定青山不放松”,以发展旅游业作为重点。永泰县经过多年努力开发,现已成为旅游重点县,被国家列为中国首批“天然氧吧县”。永泰县的林区作为全国首批林业特色小镇,设计科学,布局合理,以提供森林旅游观光、休闲度假、运动养生等为主要特色,成为融合产业、文化、社区功能的创新发展平台。

  习近平同志还到松山镇八井畲族村调研,指出要采取措施加快少数民族乡村脱贫致富的步伐。他主张,在经济方面,政府要给予少数民族乡村资金、技术、人才支持,少数民族也要激发内生动力,树立市场观念,利用资源优势扩大开放,加大力度发展乡镇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抓好民族中小学教育,扩大少数民族群众教育面,提高教学质量,注重培养人才,培养干部;努力缩小少数民族地区与一般地区特别是沿海先进地区的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重视解决群众生活难题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任职期间,处处以人民为中心,他深入基层接访群众,现场办公,为民办实事,切实解决了城市交通、运输、内涝、污染、电力等许多民生问题。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是其中的典型事例。福州过去有个外号,叫“纸糊的福州”。很多家庭住在东倒西歪的木板房里,几代人挤在一个小小的房子里,既没有卫生间,也没有自来水,卫生条件差不说,由于是木板房,也容易发生火灾。经过调查后,习近平同志提出,一定要帮助老百姓解决住的困难。他多次与城建部门一起开会探讨,提出治理闽江泛滥和棚户区改造两个项目要同时上马。第一,不能让洪水再漫入市区,要解决防洪堤问题;第二,市民要住上像样的房子。习近平同志决定加高、加固防洪堤,在闽江福州段境内建成坚固的钢筋水泥防洪堤,一举解决了千百年来闽江洪水泛滥问题,群众再也不怕“水漫金山”了。但涉及棚户区改造,就不是短时间能做好的事了。习近平同志统筹各方资源,对棚户区分期分批进行改造,水、电、下水道、卫生间等配套设施一体推进,市民居住条件得到巨大改善。习近平同志到省里工作以后,福州市还是按照规划一步一步推进,解决了千家万户居住的问题。

  重视推动区域间扶贫协作

  习近平同志一一过问推进山海协作各项工作,对一些具体项目的实施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围绕闽东北五地市协作,积极帮助宁德发展经济。他促成宁德和福州结对子,发挥各自优势,协作发展,共同进步。双方定期互派干部交流锻炼,对宁德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习近平同志的关心和支持下,福建省的福州市与陕西省的渭南市开启了两地发挥各自优势的“友好协作”关系。福州渭南两地互派挂职干部。通过锻炼,挂职干部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先进经验,转变了工作作风。20多年来,两地在经贸合作、劳务协作、教育医疗、人文交流、人才互动等方面持续推进协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习近平在福州市的扶贫探索,表明不仅经济欠发达地区需要扶贫,经济较发达地区也要注意贫困问题的解决,也要注意城市扶贫工作。习近平在福州关心区域间扶贫协作,注重区域协作方式方法,为科学指导闽宁协作奠定了基础,也为之后福建省内区域协作及对口帮扶西部地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作者系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