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专版 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科学指南

2020年09月07日 08:5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切实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十九大以来科学理论新发展新内容的理解和认识,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坚定不移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各项建设,“理论在线”刊发我市社科工作者的学习文章,持续推动“大学习”走深走实。

 

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科学指南

  ● 肖仕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汇集了十九大以来的治国理政实践总结出来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和指导性的重要思想观点。十九大报告的第八部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题目下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还选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和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节选。习总书记这些新论述为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此,我们可以从两个向度加以领会:

  在教育的目标向度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这指明了教育的重要性。明确了教育的重要性,还要辨明教育的方向,因为唯有方向正确,才能确保着力有效,使重要性得以体现和落实。教育方向是否正确取决于教育方针指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一文选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讲话指出,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些提法明确表达了我们党的教育方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表述得更加全面:第一次把“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写进了方针;第一次把教育“四个服务”写进了方针;第一次把“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写进了方针;第一次把“劳”写进党的教育方针,提出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新要求,为我国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需要教育工作者认真领会。

  在教育的结构向度上,提出了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仅就教育的“共享发展”来说,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从乡村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补充渠道、生活待遇、编制标准、职称评聘、交流轮岗、能力素质、荣誉制度八个方面,解决乡村教育薄弱问题。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城乡统一的学校建设、教师编制、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正在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也实现了全覆盖。

  但教育改革点多面广线长,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我国教育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继续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

  节选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一文,提出了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四点要求:第一,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第二,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着眼于“教好”“学好”“管好”推进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第三,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第四,扩大教育开放。要积极拓展,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提升我国教育世界影响力。

  “日新之谓盛德”,一方面要明确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另一方面要在坚持中开拓创新,在创新中守护坚持。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论述,遵循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就一定能形成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实现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夯实教育这一基础工程。

  (作者系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