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专版 坚持不懈 创建一流高等教育

2020年09月21日 09:1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杨建华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省工作期间,对福建高等教育是非常关心和重视的。据《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中任镜波先生回忆,习近平同志连续3年担任集美大学校董会主席,尽职尽责,不挂空名,注重调研。这充分显示习近平同志对福建省教育工作的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

  今天,我们重温采访实录中任镜波先生提到的那些珍藏于集美大学档案馆的根据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录音资料”整理出的文本,学习习近平同志在闽期间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再次领会他关于福建高等教育的发展战略、发展任务、发展理念,以及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的构想与要求,这对于福建省实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要争当中国高等教育“排头兵”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创建一流高等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战略指南

  坚决落实科教“兴国”“兴省”

  习近平同志将“科教兴国”和“科教兴省”战略有机融入福建省高等教育发展中,将“科教兴省”作为福建省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指南。

  199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接着召开了全国科技大会,动员和号召全国人民贯彻落实这一国家战略。

  福建省在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贯彻《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第一次正式提出了“科教兴省”的战略。习近平同志坚定地把“科教兴国”和“科教兴省”战略落实在福建省高等教育发展中,强调“科教兴国”“科教兴省”战略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纲领。他指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科教兴省”的总体目标规划要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科教兴省”,教育是基础,得有教育、人才的基础,否则就不具备发展的基础。教育的基本功要打好,不然占领科技制高点就是句空话。一个地方的生产力在于人才,要把相当的力量放在教育上。

  目标要求

  把学校建设成“四个基地”

  习近平同志对福建省地方高等教育发展目标做出要求,把学校建设成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关键技术的攻关基地、高新技术的孵化基地、知识创新的研究基地。办成“四个基地”,要“上规模、上档次”,在全国要更好地起到排头兵的作用。他指出,办好集美大学,对促进我省高等教育的发展,推动福建及厦门经济特区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对于加强闽台教育交流合作,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也将产生深远影响。要围绕改革做好新一轮的学科调整,争取成为上规模、上档次的学校,水平更高一点,要在全省、全国有一席之地,在某些方向更好地起到排头兵的作用。

  竞争核心

  要办出教育特色

  在福建省地方高等教育办学理念方面,习近平同志提出,省高校挖潜、拓展,加大投入明显,学科的调整要体现特色,增强实力,提高水平。他认为,特色才具有不可替代性,特色才是核心竞争力。不走特色发展之路,短期内建成一流大学是不可能的。

  习近平同志关于特色高等教育的办学理念在他作为集美大学校董会主席期间就有提出。当时他就强调要办出特色,集大在很多方面就很有特色,例如航海、水产。新体制的工商学院(中外合作),也是特色。几个专科,如体育、艺术、财经都是很有特色的。经整合、调整后,特色更明显了。集美大学是一个有特色的学校,因为集美大学有陈嘉庚办学精神。校董会也是集美大学很有影响力的一个特色,有很强的感召力,要多依靠校董会解决问题。要充分发扬嘉庚精神和先辈的革命精神,联系更多的海外侨胞支持集美大学,争取学校各方面的发展有新的突破。

  发展路径

  要突出“改革”与“创新”

  “改革”与“创新”是习近平同志对福建省高等教育发展路径的总体要求。他指出,学校要不断地去充实完善新体制,不断地进行配套改革,不断地进行体制创新,给学校创造发展空间,无限机会就在于抓住体制创新的契机,而不在于常规的形式。习近平在集美大学校董会议上指出,要着眼于跨世纪的发展,立足于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实际,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需要与可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认真制定好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五年计划和十年规划,明确任务,突出体制创新、教学创新、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争取在人才培养、科技研究应用开发、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新的跨越,努力为福建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反复强调,要突出体制创新、教学创新、科技创新,要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不断创新机制,坚持学以致用、产学研相结合。教育、科研要和当地实际相结合,要更有针对性。在师资队伍建设中要坚持培养、引进、借用相结合,创造一个人尽其才的平台。

  总之,习近平同志对于福建省地方高校发展的探索和实践,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思考和论述,值得学界进一步挖掘和研究,以加深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会和认知,并贯彻于福建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实践。

  (作者单位:集美大学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