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专版 树立严实作风 提高工作实效

2020年09月21日 09:1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李润民

  通过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我深刻体会到,每个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注重调查研究、认真负责、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真正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在实处。

  学习习近平同志

  注重调研的工作作风

  毛主席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充分说明调查研究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原湖里区教育局局长、科技局局长王太兴在回忆习近平在厦门工作情况时说,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开展的调研活动非常广泛,工业、农业、乡镇企业、民政、部队、乡村他都去调研过,做事之前一般都要做一些调研工作,提前想好能不能干。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分管部门多,工作任务重,辛勤忙碌可想而知。但不管多忙,他都会抽出时间开展调查研究,从而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提高办事效率。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注重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成效。跟过去相比,我们现在的工作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信息的收集也越来越便利,但是,“脚下有土”的实地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不能丢。只有深入一线,认真调研,掌握最真实的情况,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事半功倍。

  学习习近平同志

  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

  很多和习近平同志一起工作过的同志都认为,习近平同志做事有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极为认真,从不敷衍塞责、马虎怠慢,更不空喊口号、说说而已。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在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高标准完成各项本职工作任务。不能一碰到困难就退缩,就谈条件,或者推卸工作责任,不敢担当不想担当。这不是一个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中一定会有困难,工作压力也一定存在,但不能因此就放松工作要求,降低工作标准,而要积极主动承担责任,想办法去完成工作任务。不懂之处要多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请教。要在日常完成各项任务中积累工作经验,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素质。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向习近平同志学习,学习他对待工作抱着一股子认真劲儿,就一定能够完成各项本职工作任务,就一定能在工作实践中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厦门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习习近平同志

  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

  通过学习采访实录,可以发现,习近平同志做事,一旦决定了,就一定要做好。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承担全市教育人才招聘服务、教育装备采购、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小学生社会实践、中小学生健康保健、困难学生资助等工作,工作任务重、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为此对我们提出了更高更严的工作要求,不能有任何马虎,也不能出现任何纰漏,要坚持做到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中心党支部的领导下,团结一致,齐心抗疫,春节期间和其他节假日主动放弃休息,投入到抗疫斗争中,为基层学校配送口罩、额温枪、消毒水,为学校停课不停学提供网络服务与保障,监测全市师生健康状况等,为局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为教育系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面对新的工作和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树立“不干则已,要干就要干好”的信念,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冲锋在前,不辱使命。

  (作者系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综合科科长)

 

  征文投稿方式

  关注“厦门理论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在底部定义菜单“征文投稿”,进行信息登记后上传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