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专版 增进民生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21日 09:1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编者按

  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主办、厦门网承办的“大学习、i分享”征文活动正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中展开,要求聚焦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在厦门》等系列采访实录,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本版从本期开始陆续刊登部分征文,同时也编发其他深化“大学习”理论文章,以期推动新思想学习走深走实。

增进民生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

  ●薛秀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由此可见,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发展,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构成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的逻辑主线,构成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价值指向与根本实现保证。

  高质量发展要不断满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我们之所以选择和推进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把握经济发展新特点,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实要求,同时,也是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内在特色的彰显。高质量发展,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这种经济发展,最终是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奠定坚实物质基础。能否有效增进民生福祉是其根本目的,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推动和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其根本追求。这些,都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无论是经济目标的设定,还是经济结构的调整,无论是经济增长方式的选择,还是经济增长方法和举措的运用、实施,都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以能否切实提高人民福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为根本衡量标尺与根本驱动力量。这是必须始终坚持、须臾不能偏离的根本目标与根本方向。这也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必然要区别于资本主义完全以资本增值逻辑为核心的经济增长,也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持续不竭的动力和活力。

  高质量发展是解决

  经济社会问题的“金钥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是由于选择并始终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才能在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背景下提出并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强调研判经济形势要立足大局,看清长期趋势,把握经济规律,特别是强调要坚持正确政绩观,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不被短期经济指标的波动所左右;才能持续抓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强调更多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全面部署和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才能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不断完善宏观调控的策略和手段,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形成和坚持了正确的工作策略和方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中稳和进的关系,把握宏观调控的度,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才能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启动复工复产,稳住中国经济发展基本盘,托住民生底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探索走出了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高质量发展要加快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协调和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形成更好实现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等。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历史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等,始终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不仅是要解决经济本身的问题,更要促进中国现代化“五位一体”相互协调、总体发展,不仅要解决眼前的问题,保住基本民生底线,更要立足长远,面向未来,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进步为不断提高民生福祉、为不断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提供更加充分的保障。正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推进和实施高质量发展,才能不仅应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新挑战,完成经济发展的新任务、新目标,更推动着经济发展产生了更深刻、更广泛的历史性变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持续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正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推进和实施高质量发展,才能不仅实现自身经济的平稳发展,而且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中国动力,创造了一系列有利的机遇和条件,提供了一系列能促进世界各国实现双赢、共赢、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快车道”与行之有效的可学习、可借鉴的经验、方法,从而为更好地推动世界发展发挥了大国担当,做出了中国贡献。

  (作者系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