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专版 以更高水平开放 焕发特区新活力

2020年10月26日 10:2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洪认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聚焦改革开放,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赋予经济特区新使命新要求,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强决心,发出了“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的时代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是厦门经济特区艰苦创业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接受厦门媒体采访,回忆自己1985年至1988年期间参与厦门特区改革开放实践往事,分析了改革与开放的辩证关系,指出,改革放在前面,开放是更关键的,开放的同时又推动了改革。35年春风化雨,习近平同志以改革开放促进发展的理念在厦门从萌发到实践,结出了累累硕果。

  今天,站在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的新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促进新时代经济特区不断焕发生机活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特区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新发展格局中

  践行开放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国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体现了积极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开放发展理念。

  当前,厦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对标对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要求,坚持实行“引进来”和“走出去”,积极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着力打造链接“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面向全球招商,更加凸显开放格局。在习近平同志大力推动下,厦门“九八”投洽会从区域性经贸活动发展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双向投资促进盛会。“九八”投洽会和系列招商大会,奏响了抓招商促发展的最强音。

  建设更高水平

  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特区要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

  在厦门特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开启了建设自由港型经济特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早期探索。他大力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建立与特区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对内开放相适应的行政管理机构,完善适应开放型经济需要的特区企业经营机制,推进对外经济贸易体制改革,为厦门的开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厦门将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全国提供更多先行先试的“厦门经验”。

  以“一带一路”合作为抓手

  不断推进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近年来,厦门围绕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海铁联运,打造“海丝”与“陆丝”无缝对接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深入推进口岸通关提效降费,建设“单一窗口”3.0版。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增加“海丝”航班;加强经贸合作,深化与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和创新交流;加强海洋合作,加快建设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加强人文交流,厦门南洋文化节规模、水平、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厦门将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特区工作时期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作者系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