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专版 加快建设自由港型经济特区

2020年10月26日 10:2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李友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高度评价了经济特区创造的辉煌成就,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做出了重大战略部署。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着眼于这一战略目标要求,厦门应加快自由港型经济特区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

  自由港型经济特区

  “三步走”战略

     “物有本末,事有始终。”建设自由港型经济特区的愿景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习近平同志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对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和探索自由港型经济特区发展之路,倾注了大量心血。

  1986年,在习近平同志的主持下,国内100多位专家学者和一线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历时一年多,围绕“加强对台的联系、促进祖国统一”和“逐步实施自由港政策、建设自由港型的经济特区”这两个战略进行研究,提出了“设立保税区、把保税区升级为自由贸易区、建设有限度在全岛放开的自由港”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明确提出了建设“自由港型的经济特区”的目标。习近平同志带领的课题组还为厦门制定出全国最早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一笔一画勾勒出自由港型的经济特区的发展蓝图和“施工图”。今天看来,习近平同志当初亲自主持谋划的自由港型的经济特区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实施步骤与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实践非常契合,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发展趋势的准确判断和科学预见。

  自由港型经济特区

  构想“大、深、新”

     从厦门经济特区未来发展战略上看,建设自由港型经济特区的构想很大、很深、很新。“很大”是因为这是习近平同志当年亲自主持、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了厦门自由港型经济特区发展之路的探索,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很深”是因为它贯穿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生动实践的整个过程,承载着无数特区人“自由港”的梦想,伴随着历史行进的脚步,探索跋涉了40年;“很新”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上,在“办得水平更高”新的战略背景下,自由港型经济特区将为厦门发展开辟新路。

  回顾40年经济特区建设历程,厦门被历史选择,创造了许多奇迹,贡献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经验”和“厦门方案”。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厦门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加快建设自由港型经济特区,再创经济特区新辉煌。

  (作者系集美大学法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