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专版 争当践行新发展理念“领头雁”

2020年10月26日 10:3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特区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掀起学习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市社科界日前召开座谈会,八位社科界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工作实际,围绕重要讲话精神,撰写理论文章,交流学习体会。本期“理论在线”选登其中部分佳作,以期帮助广大读者更为深入领会重要讲话精神,为特区在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凝聚力量。

争当践行新发展理念“领头雁”

  ●李德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六项明确要求,为下一个40年的经济特区发展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奋斗新动力。3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经济特区亲自领导制定的《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经济特区一张蓝图绘到底奠定了坚实的战略基础。面向下一个40年,经济特区需要把握全球城市发展战略趋势,瞄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领头雁”。

  立足全球大变局

  探索未来发展战略

  目前,从全球城市发展来看,越来越强调“事业战略”驱动,将全民都融入战略发展框架中。例如在新加坡,无论问街上的行人还是出租车司机,大家都能清晰地说出现在新加坡的发展战略。伦敦、纽约、东京等全球发达城市都通过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描绘城市未来发展愿景。同时,也越来越强调城市内部的提升和城市之间的协同,使城市能够在多个层面应对风险挑战。厦门应继续探索发展新模式,打造1000万人口的品质城市,创造更多高附加值产业,提升更富有魅力的营商环境和生活环境。

  立足新发展理念

  推进“创新之城”建设

  在未来的新发展格局中,需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在这里,我们更需要着重发挥政府引导、推动创新的作用。回顾历史,晶体管发明之后,庞大的美国政府始终支持半导体产业的研究保持世界领先。经济特区要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领头雁”,就必须朝“创新之都”的城市目标进军,将科技创新塑造为新一轮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力。借鉴纽约市等发达城市的经验,政府要将应用科学、众创空间、城市更新等策略关联起来,在城市创新创业环境培养上发挥引导作用。建议推动城校融合、名城名校深度融合发展战略,汇聚名校资源,共同推进“创新之城”建设。

  立足新型都市圈

  提升特区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以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特区不仅要成为经济发展、制度创新的典范,也要从战略创新的高度对城市治理进行新的探索。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要从城市的特色和发展规律出发,跳出区域看区域,从新型都市圈的视角研究城市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厦门与深圳一样,面临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等诸多挑战,需要抱团发展,迈出城市扩容的步伐;二是要结合疫情防控需求与社会治理需求,将全周期管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提高城市的抗风险能力和治理效能。建议结合我市思明区推动的“近邻”治理模式,打造一批具有现代化治理能力社区典范;三是要将城市的信息产业和智慧城市联动起来,形成一种新的“产城”融合新发展格局,推动城市率先迈入智慧社会。

  探索下一个阶段的经济特区发展战略,争当践行新发展理念“领头雁”,还需要汇聚智力资源,发挥智库作用。建议整合我市相关研究力量,打造发展战略研究平台,把厦门建设为发展战略研究的重要阵地。

  (作者系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