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专版 宣传思想工作亟须“闯”“创”“干”

2020年11月09日 16:1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吴花介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十条宝贵经验和六个方面具体要求,是我们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也应该成为厦门经济特区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精神品质。
  提振“闯”的精神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闯出新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宣传思想工作仍然面临着诸多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迫切需要我们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交出更为优异的答卷。多元多变多样的社会思潮对主流价值观念的分化,以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为代表的新媒体迅速崛起对传统主流媒体影响力的冲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可以说,宣传思想工作和经济社会的其他领域的工作一样,也到了新的历史关头,面临很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宣传思想工作同样也需要我们时刻永葆“闯”的精神,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的过程中闯出一条新路来。
  鼓足“创”的劲头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蹄疾步稳
  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现在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同样需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首先,必须坚守正道,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始终把“守正”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要求,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其次要勇于创新,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紧紧围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中心环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才能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同时,必须正确处理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没有守正,创新就是无根之木;没有创新,守正就如无源之水。要防止两种错误的倾向:一种是不敢创新,被动地“守正”,这样做,“正”也可能守不好;另一种是纯粹为创新而创新,偏离方向、违背规律、脱离实际的创新,不仅无益,甚至有害。
  夯实“干”的作风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提质增效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深圳、厦门等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出来的。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同样需要我们埋头苦干,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其中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要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作者系市委讲师团教研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