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专版 全方位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0年11月09日 16:1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姚厚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了新时代开创经济特区工作新局面的任务,传递了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强大信心,为我们每一位特区人指明了未来奋进的方向,也将鼓舞和鞭策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更加高昂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奋力开拓、奋勇前行。
  厦门作为我国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通过40年来的接续奋斗,在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交出了一份绚丽答卷,充分发挥了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作用。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站在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年的新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把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全方位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超越,把厦门建设成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新的力量。
  践行经济特区使命任务
  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特区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的新使命新要求,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建设自由港型经济特区、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等方面,探索形成更多“厦门经验”,为建设新时代新福建、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厦门智慧”。
  强化经济特区责任担当
  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切实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加快完善城市治理体系,着力发展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民生保障事业,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前列、做表率。
  谋划经济特区长远发展
  要不断深化跨岛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聚焦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金融、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强链、补链、延链,推进“三高”企业倍增发展,促进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增产增效,优化营商环境,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
  (作者系市发展研究中心综合配套改革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