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专版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彰显求真务实精神

2020年12月21日 09:0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李栩诺
  《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和《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生动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与探索,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指引厦门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破浪前行;在宁德工作期间倡导“滴水穿石”精神、“弱鸟先飞”理念;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要求。一系列理念和实践内涵丰富、一脉相承,凝聚着一心为民的求真务实精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强调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少讲空话、狠抓落实,绝不拖延。“马上就办”的根本是为人民服务,“真抓实干”的关键是为老百姓解决最迫切的问题。习近平同志要求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项基本功,处处以人民为中心。在厦门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曾亲自骑自行车跑企业、坐拖拉机进山,到厦门最偏远的村落访贫问苦,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提出了“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发展思路,指导了一条生态建设与脱贫致富有机结合的绿色发展之路。我们要学习践行好“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为民务实精神,一方面要做到“真抓”,走近群众深入调研,想群众之所想,知群众之所需,真正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另一方面要做到“实干”,围绕群众需求,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落实到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小事中,在为民办事中彰显求真务实的精神。
  持续提升行政效能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强调为群众塑造优良的行政服务环境,这就要求政府部门既要有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更要有勇于创新的改革精神。尤其是要顺应当前互联网发展趋势,创新思路方法、提升工作效率,更好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早在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就高瞻远瞩地推动经济信息中心落地厦门,后来又做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推动行政资源与信息技术结合,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型政府的理念,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重要思想源泉。厦门近年来着重加强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办事机制、简化办事流程,大力推动审批事项 “最多跑一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厦门积极探索借助大数据技术助力疫情防控,推进“大数据”“智能化”核验,加强服务资源互通共享,实现跨部门、多服务事项“一号通行”。当前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智慧城市发展迅猛,我们要学习践行好“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求真务实精神,善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效能,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云服务,提高线上政务的个性化便民化水平,在数字化建设的探索中跑出特区发展的“厦门速度”。着力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实现以最快最好的方式为民办事,也进一步要求每一个党员树立好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提升和改进自己的综合素养。
  提升为民办事的作风和能力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不仅仅是对工作效率的要求,更是对执行力的要求。面对群众所思所盼,第一时间启动“办”的程序,以最好的态度、最快的速度和最优的服务干出实实在在业绩。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厦门要进一步克服岛民意识,避免在舒适中沉醉,要使干部紧张起来,大干快上。厦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牢记殷殷嘱托,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加速奔跑、跳起摸高、对标一流,推动大招商、大提升、大发展。在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学习好践行好“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求真务实精神,持续改进干部工作作风,以拼搏的干劲、过硬的担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推动厦门建设高颜值高素质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把习近平同志为厦门擘画的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作者系厦门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