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专版 数字智能推动治理现代化

2020年12月21日 09:0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李德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就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做出战略部署,明确提出,要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城市也可以变得更“聪明”。把智慧城市和安全城市结合起来,以智能化为支撑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对于统筹市域安全与发展,强化城市发展韧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智能化是社会治理

  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一方面,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尤其是智能感知、大数据、深度学习与智能算法的应用,是驾驭日益增长的市域不确定性与风险,牢牢把握治理主动权的重要抓手;另一方面,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与城市智慧基础设施、智慧产业相互依存,数字化治理下沉为新经济、新产业的增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前景。对于人民群众而言,市域社会智能化可以更加精准地识别社会治理需求,定位社会治理难点,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能够塑造充分知情的民众,推动社会之间的互动、社会学习,在个体、组织和社会之间形成一个更加紧密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使“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更具有价值。

  大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厦门市已经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战略纳入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战略构想,在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方面具有扎实基础和丰富经验。例如,2014年就上线的“i厦门”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一站式惠民服务全覆盖。作为“i厦门”重要组成部分的“家住厦门”共治平台打通了小区服务管理的最后一百米,提升了基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智能化推动

  治理模式转型升级

  现代社会已经步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需要政府更加敏捷地回应新技术应用、社会变迁和民众需求,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浪潮在世界范围内兴起。结合各国的前沿经验和实际情形,我们可以在以下方面改革创新,探索前行:

  第一,应用预防性技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治理。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情景模拟等技术的应用,尤其是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语音和图像识别等技术进步,使得在问题爆发之前就可以开展有效的预防性治理,实现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治理。在这方面,可以探索利用预测性模型来判断犯罪事件的发生;通过传感器和历史数据为潜在的自然灾害做好准备等。

  第二,应用AI工具推动社会治理过程从经验治理转向精准治理。大数据技术可以有效集成面向应急事件响应、公共服务、政府事务等各个治理维度的数据,强化治理决策的科学性。不断扩展的AI工具箱提升了社会治理的灵敏度和前瞻性,让城市变得更加聪明。例如,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风险数据库与风险分布地图,实现高效率的风险预警;使用智慧交通系统减少交通堵塞,提升公共交通的准时程度;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响应城市服务投诉,缩短响应时间,等等。

  第三,通过数字化内外部协同推动社会治理体系从垂直治理转向扁平治理。目前,我国各地正在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社会治理“一张网”,推动社会治理跨部门和跨层次的信息共享、数据同步和业务协作。构建在云端的扁平化社会治理平台有助于减少信息阻隔,提升社会治理组织的敏捷反应能力,为社会治理创新提供新的机会。例如,建设政务数据综合平台,打造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城市大脑,为公众提供足不出户的便民服务;创设社会治理的交流与实验平台,促进社会治理部门与社会不同组织、居民之间的互动,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第四,融合心理、行为与大数据,推动社会治理方式从刚性管理转向柔性治理。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不仅需要发挥以行政命令为基础的刚性管理方式,更需要在多元主体参与的过程中理顺民心、尊重民意、增进认同,不断增加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现“力度”与“温度”的有机融合。大数据心理学的发展有助于预测社会心理发展态势,及时发现社会不稳定因素和风险。在这方面,可以探索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算法的“助推”机制——一种柔性地帮助使用者做出更合理决策的手段——来帮助市民达成健康生活、遵纪守法、参与公共事务的目的。

  厦门目前面临着城市治理压力增大、发展空间不足等诸多挑战,以智能化为支撑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统筹推进智慧产业、智慧民生、智慧基础设施等各项智慧生态系统建设,率先构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智慧社会”,是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应有之义,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为现代化探路的重要体现。

  (作者系厦门大学公共管理系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