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专版 用好历史文化资源 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2021年01月04日 09:3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王惠蓉

  在城市的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不可分割。当前,厦门市正紧锣密鼓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独特丰富的历史文化风貌与遗迹是文旅产业的核心资源。如何在文旅产业发展中更好地进行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建构,是厦门城市的重要命题。本文仅以集美区历史文化街区为窗口,试就这一问题作探讨。

  当下,以历史文化为核心资源的文旅产业发展理念有三个方面问题需要厘清。首先,树立“去纯产业化”思维。“纯产业化”思维是指以经济效益为主要考核目标,是否有“经济效益”是产业投入的核心标准。此类文旅产业在运营中不能只是为了产业而产业,还要重视将传统历史文化留存、保真并推动它们进入创意生活。其次,强化产业保障机制,让产业发展获得更多地方认同感,充分发挥文旅产业对经济效益提高、生活环境优化、生活质量提升、民众精神滋养等方面的作用。第三,创新产业管理机制。将文旅产业作为传播实体来看待,用“受众分析”和“效果分析”,替代传统产业的“消费者”“经济效益”两个维度评价体系,创新运营理念和模式。

  秉持创新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理念,厦门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应与城市IP的建设与传播进行一体化建设。以集美区历史文化街区为例,集美学村历史文化街区已通过专家评审认定,在历史风貌建筑认定公布后,将逐步开展保护修缮。近年来,集美区大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强化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主场意识,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对“集美学村”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现代城市发展的关系研究还不够深入,文旅产业发展定位不够高远,地方性特色规划开发还不足,城市品牌文化IP运营理念不强,缺乏整合性传播策略,诸多历史文化资源IP价值尚未被完全开发。

  保护和开发集美历史文化资源,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可从三方面着力:

  植入地域概念 突出国际化定位

  集美文旅产业发展,要突出国际性特征,在历史文化资源功能规划上建立“国际性地方文化博览馆”概念。全区可按照特定类别划分文化博览群,如“社区艺术文化博物馆”(主要面向大社区域的嘉庚建筑群),“大学教育文化博览区”(主要利用集美大学和华侨大学的“海洋文化”和“华侨文化”两大教育博览),“世界乡村历史文化与旅游博览体验区”(整合集美乡村旅游资源)等。将一些传统老街区的特色进行适当引导与保护,例如龙舟池周边的特色小商业街在整体上可凸显国际教育服务特色,依托集美学村优势,发展国际教育文化产业,同时将其打造成集美历史文化资源的展示与传播载体。

  整合城市品牌传播IP元素群

  以“集美学村”作为集美城市品牌logo,注册地域商标,在文旅产业发展上形成地域品牌与产品品牌联动的结构,将集美的非遗文化产品,如传统美食、传统手工艺品、传统民俗等进行整体性的文创产品开发,形成品牌集群,统一使用“集美学村”区域品牌,旗下鼓励各传承人自主开发子品牌。以“集美学村”主品牌为主线,集中提炼集美城区的核心视觉识别符号系统,进行整体VIS形象系统设计,在主要的展示载体上统一植入集美历史文化的核心特色。

  在社区营造中突出创意理念

  在文旅产业发展中,进一步推进和强化文化传播观。比如,集美大社有个独具文化符号的“戏台”,是现代文旅产业的“传播场域”,但可惜尚未被充分利用。集美历史文化街区的静态文化,可通过“大社戏台”的特殊空间转换和互为建构模式,形成独特的媒介文化产业空间,进行新的产业文化生产活动,集合以空间转场为主要模式的内容生产的全产业链功能,以“内容生产”的模式黏合内容主体和展演空间。如可以用福建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创作来源,在保持原生文化形态的“大社戏台”空间中进行展演,同时又借助媒介再创进行符号生产和新的意义生产,使得原生的文化空间透过产业形式进入更加宽阔的“符号世界”,透过媒介文化产业的发展,又将各类文创资源带入集美历史街区文化时空场,进而催生“文化体验”与“文化消费”的现代文创景观,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一轮又一轮共生的“集美大社”原生文化场域。

  同时,可吸引更多行业协会和产业从业人员,参与到文旅产业规划编制、政策制定、服务管理中来,将他们的实践理念输入到产业管理运行的源头,使集美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应用与“地方性价值”的联系更为紧密,也更具地方性基础,借由他们带动社区美学营造,增强对集美历史文化的传播动力。在这方面,晋江“五店市”历史街区建设有可学习借鉴之处,它的文化产业运营从设计、论证,直至运营的过程中,即全程融合了“地方感”营造的思维和认识,运营方坚持自我发展模式,逐步与政府和专家学者协商论证,既保障商业利益,又竭力保护文化遗产,形成一个具有示范作用的文化产业的标杆。

  总而言之,集美不仅具有鲜明的在地性特征,诸多历史文化资源还因地理空间的稀缺性而具有资源优势,形成独特的文化资本。在文旅产业发展过程中,应充分挖掘这些历史文化资源的价值内涵,并贯穿在文旅产业全链条中,包括产品形态、品牌结构、衍生品价值等各环节,使集美历史文化资源的文化传播效益从底层创意就开始充分发挥作用。

  (作者系集美大学文学院、电影学院副院长,博士、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