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专版 关注城市“里子” 激发更新活力

2021年01月04日 09:4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心月
  在城市高速发展,光鲜亮丽的背后隐藏着这样一些的角落——
  曾经辉煌过,如今却因为老化退化,跟不上时代节拍而黯然的老旧小区;被城市化裹挟而行,换了身份名称,却尚未真正融入城市生活而困窘的城中村。
  厦门城市规模不大,寸土寸金,但老旧小区、城中村存量却不小,据市建设部门的数据,2020年开工改造的老旧小区就有194个。岛内东部、西部的旧村提升、改造任务依然艰巨。而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往往是老厦门人的集居地和新来厦门务工人员的栖息处,可以说是一个城里的“里子”,舒不舒服,住在里面的百姓最有发言权。
  老旧小区、城中村最常被诟病的就是规划无章、设施滞后、环境杂乱。很难想象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都市,还有杆线像蛛网密布,排水排污不畅,到处藏污纳垢的角落。居住其中的人,每天进进出出,就像在城市里穿越时空,有的是错离感、分裂感,自然就会带来幸福感的下降。
  厦门正在加大力度推进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提升,但步履艰辛。这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啃硬骨头的工程。说它难,一点也不夸张,这项系统工程涉及规划、建设、资金、征迁、协调、管理等等,投入的时间人力财力可能比新建一个社区还要多,还复杂。但不攻克这个难题,我们的城市就无法破茧而出,实现有机更新。
  啃下硬骨头,才能闯出新天地。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我们的政府部门要真正把城市当成一个生命体对待,不仅爱“面子”,更要重 “里子”,努力去规划和维护它的可持续发展;要真正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改进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功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要真正做到精细化管理,破除陈旧、衰败,留存历史文脉、特色风貌建筑,为我们的城市留存记忆、留住乡愁。
  吾心安处,方是吾乡吾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我们的新老市民要像精心维护、营造自己的家园一样,不斤斤计较个人利益得失,从大局出发,齐心协力去推动老旧小区、城中村的涅槃重生。让那些被隐藏、被遗忘的角落遍洒阳光,蝶变成安顿我们身心的舒适而亲切的家园。
  诚如是,我们的城市才能从有机更新中激发活力,焕发新姿,保持高素质高颜值的发展。我们的家园才能让人更有归属感,留得住人,留得住心。
  (作者单位 厦门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