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专版 为更美的厦门找不足

2021年01月18日 09:4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瀚 唐
  厦门,一座天生丽质的城市。厦门的美,让每一位厦门人无比自豪;“高颜值”,是这座城最闪亮的名片之一。
  厦门的美,是公认的;厦门还可以更美,也是公认的。言外之意,厦门在城市治理和生态环境方面,还有存在“美中不足”,甚至有不少“不够美”“不尽美”的地方。所以,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自我感觉良好,不能因为外界的褒奖自满自负,更不能因为总书记在金砖厦门会晤的盛赞而自我陶醉。总书记饱含真情的话语,是对厦门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厦门的更高期许。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 “求生态”,对干净水质、绿色食品、清新空气、优美环境需求更为迫切,环境在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中的权重不断提高。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厦门颜值更高,就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更高的标准给自己“挑刺”,以更严的要求给自己“找茬”。
  所谓问题导向,就是以提出和发现问题为工作起点,以解决和回应问题为工作目标。成绩不提跑不了,问题不说改不了。我们要坚持刀刃向内,刨根究底,用“显微镜”找不足,用“放大镜”照问题,梳理我市在生态环境、城市功能品质、城市风貌形象、历史文化保护、精细化管理和体制机制运行等问题,挑刺亮丑,针针见血,直指顽疾痼症。比如:污水设施处理能力不足,部分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不到位;岛内外基础设施建设不均衡,“停车难”问题突出, “马路拉链”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建筑外立面杂乱无章,等等。
  敢于正视问题,是一种清醒与勇气、信心与底气,也是一种眼界与胸襟。古人云:自知者明,知不足者进。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起点,补齐短板是解决问题的指向。我们要结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对厦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体检”和“政治体检”,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责任,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抓住问题不放手不松劲,持续打好升级版的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进一步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如果我们真切热爱这座城市,真切希望厦门变得更美更好,就要真切正视所有的问题,在“挑刺”中“拔刺”,在“亮丑”后“去丑”。让厦门生态更优质、让城市生活更幸福,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追梦过程。补齐生态短板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统筹各方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根本治理,把握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节奏和力度,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把厦门的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特区的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更优。
  (作者单位:厦门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