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专版 学“两山”理论 做“抗疫”先锋

2021年02月03日 10:0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白贤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是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涵,为各地区、各行业和各领域落实和探索“两山”理论转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卫生健康系统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在实现身心健康和生活美好,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取得了可喜成效,形成了一些典型经验和模式。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卫健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应以科学理解和实践“两山”理论为前提,我们要深入理解“两山”理论的形成、意义,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争做新时代的“抗疫”先锋。

  学习“两山”理论 变革生活方式

  践行“两山”理论对于变革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功能起到重要作用。当前,我们落实公筷、分餐分食,包括倡导光盘行动,既是疫情严峻形势的需要,也是“两山”理论的深入实践。

  学习“两山”理论,实现共生共荣。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大的环境问题就是全球气候变暖,在医学方面气温增高可使啮齿动物、病媒昆虫的活动范围扩大、繁殖力增强,导致相关疾病的发生率增高,包括病毒的变异更快、古老病毒的再现等。“两山”理论,致力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正确妥善处理代际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公平与效率问题的重要指导,也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预防为主”卫生工作方针的延续和升华。将美丽乡村建设融入健康理念,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抓好污水处理、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就是落实“两山”理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荣的体现。我们卫健人的职责就是结合当地气候、环境和生物特点特性,加强工作指导,保护生物多样性,防止环境污染、预防疾病、提高人群的健康水平。我们要持续抓好爱国卫生运动,扫除“四害”,适时监测各种疫情进展,同时,爱护绿地植被,呵护好厦门城市环境。

  学习“两山”理论 追求身心健康

  实践“两山”理论,就是实践生态系统动态平衡。人的身心健康与周边环境密切关联,也必须保持一种动态平衡。在传统文化中,有中庸之道、阴阳平衡、得失取舍、冷热实虚,传统医学从“天人相应”的观点出发,认为人与自然“相应”,也就是说,人的状态与四季气候变化是密切相关的,必须从环境、动静、饮食和心理四个方面来做好体内阴阳气血的平衡。阴阳调和的主要关键在于阳气必须护卫在外,形成良好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良好生理状态。因此,学习“两山”理论对我们追求身心健康,达成身体和心理的内外平衡,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学习“两山”理论 弘扬“抗疫”精神

  疫情初始,党中央就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湖里区卫健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突出重点环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有力有效,取得了抗疫阶段性胜利。

  后疫情时代,我们卫健人更应该学习“两山”理论,争做“抗疫”先锋。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建立完善制度体系,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加快理顺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专业能力,加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力度,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健全健康教育制度,强化重点人群和重大疾病综合防控,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要凝心聚力,动员全社会力量,打造健康厦门。

  (作者系湖里区卫生健康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