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专版 “小城”与“大我”

2021年02月03日 10:0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邓松波
  “沿着这条蜿蜒伸展的海岸,没有同样的小岛曾发生过比它更令人兴奋与刺激的故事。”百余年前长居厦门多年的传教士毕腓力,在书的开篇这样向世界介绍厦门。同许多第一次见到厦门的人一样,他看到了厦门的“小”,也体会到了这种“小”的魅力。根据厦门本土小说改编的电影《小城春秋》,再次把厦门亲切地称为“小城”,加深了人们对这个随着海洋贸易繁荣而崛起的“小城”印象。习近平同志1985年到厦门工作时,厦门经济特区刚从2.5平方公里扩大到全岛。世人对于厦门的印象,依然是中国巨大地图中的一个小黑点。
  小城,原本是地理面积和人口数量计算后得出的量化结论,现在,人们和时代一起重新定义了“小城”的意义。在通信和交通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便捷,距离更接近,世界上的每一座城市,从空间上看起来都像一座“小城”。对厦门而言,“小城”是一个饱含温度的昵称,如同厦门这座城市给人的印象,温暖、湿润、宜居、人与人之间有着更紧密的关联。这种温暖而紧密的“小城”关系和体验,是新时代查看一个城市经脉是否畅通的标志,是用“微治理”方式检测一个城市是否健康的体温表。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小城”之美,在于尊重个体以及人际关系的紧密相连。与习近平同志一起工作过的人在回忆与他共处的日子时,让他们记忆最深刻的,是与他一起工作时所观察到的动人“小事”。比如习近平同志平易近人、认真工作的态度,比如习近平同志心系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对于个人来说,独特的“小事”与个体关联更深。在依法治国的框架下创建一个高效而有温度的政府,一定要从最小最微处着手。厦门的许多社区,正在推动更为精细化、人性化的社区治理,是城市发展的有益补充,为城市与人群注入了活力。“小城”厦门,党委政府始终与人民心手相连,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 、工作人员与人民群众保持连接的温暖家园。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有小我,方成大我,得大我,方能寄载更多小我。习近平同志曾引用孙中山的话:“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正所谓“众星拱而环,大小各有职”。我们每一个“小我”,特别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枣花至小能成实”,只要有俯首甘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坚持下去,便会拥有“海一样的胸怀和山一样的崇高”,最终成就“大我”,“小城”未来必定更加美丽,民族伟大复兴必定会实现。
  “小城”式的治理方式与“大我”的工作方式,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它是提升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的优质解决方案,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政府工作人员都应学习的理念和精神。“小城”厦门从小岛屿到如今的“东方夏威夷”,从小港口到如今的高素质创业之城,靠的是众多拥有“大我”精神的厦门人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奋斗与坚持。“小城”中,有无数个“大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必将托起厦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灿烂未来。
  (作者系思明区人社局退服中心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