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专版 新时代党建工作几个着力点

2021年02月03日 10:0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厦门》等系列采访实录,2020年9月至10月,由厦门市委宣传部主办,开展“大学习·i分享”线上主题征文活动,共计收到800余篇有效来稿,活动页面的访问量达30多万次,微信线上投票达到70万余票,涌现出一大批具有较高思想性和理论性的作品,最终评选出29篇获奖作品。本期“理论在线”刊登获奖作品名单,并遴选部分获奖佳作,略加修改,与读者一起分享。期待更多干部群众加入进来,一起深入学习探讨,撰写理论文章,持续推动大学习走深走实。

新时代党建工作几个着力点
——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周克浩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通读全书,可以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政治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问题反复提及,作出了突出强调和指示,我们一定要全面理解,在统筹抓好党建总体工作的前提下,抓住几个关键,全力推动新时代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深刻领会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明确党的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在于抓好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纠正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二是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坚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夯实党的政治基础。四是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新时代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要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学习过程中要抓住“准确”“系统”“实践”三个关键。要坚持仔细读原著、认真学原文、用心悟原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搞清楚、弄明白。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思想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实践的科学指南,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三、坚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一是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干部,是干部工作的根本原则,必须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予以坚持。二是干部选拔任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切实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上来。三是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对干部既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突出思想教育、注重作风养成、强化纪律约束,又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关爱,做到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要持续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进一步强调,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具体说来,要抓好四个关键。一要抓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二要抓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要抓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四要抓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作者系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