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专版 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1年02月22日 15:1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王斌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着力培养学生深厚爱国情怀

  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它是千百年沉淀下来的对祖国一种最深厚的感情,是一种崇高的思想品德、精神支柱和精神财富。爱国主义在不同的历史时代有不同的内涵和要求。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赋予了大学生新的使命,就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面对光荣艰巨的历史使命,作为大学生不能只考虑自我,应该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树立强烈的爱国情怀,一切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关心社会、国家、国际,关注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向,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和尊严,任何时候不做有损国家和民族利益的事,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前途结合起来,自觉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着力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品德

  诚实劳动、信守承诺不仅是为人之道,也是做人成功之道。大学生要把诚信作为立身之本、处世之基。一些不诚信行为,如考试抄袭、更改成绩单、贷款不还等,看起来是小事情,如不改变,长期积累,就会在背离诚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形成不讲诚信的恶劣品质。要引导大学生应树立诚信意识,涵养凡事讲诚信的为人品德,通过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着力培养学生崇高奉献精神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一些学校片面注重升学率、注重成绩排名,片面注重培养专业素质和能力,唯分数、唯论文,却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重视不足,导致学生过分以自我为中心,对集体、他人漠不关心,斤斤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奉献精神缺失,甚至冷漠自私。教育战线要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养成团结友善的良好品德,形成乐于助人的行为习惯,培养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努力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着力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精神

  当今大学生生活在物质富裕的时代,优越的生活环境和富足的物质条件使他们缺乏苦难生活的历练、艰苦劳动的锻炼和坚强意志的磨砺。一些大学生意志薄弱,经受不了挫折与失败;一些学生受社会上高消费现象的冲击和影响,滋生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不以奢侈浪费为耻,反以炫耀消费为荣,把穿名牌、用高档商品当成时尚,贪图享乐、不思进取、抽烟喝酒、拈轻怕重、怕苦怕累,这种现象不仅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格格不入、大相径庭,也让不少学生家长着急担忧。教育战线要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培养他们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精神,培养学生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广大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面对新时代对教育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面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教育战线必须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立德树人的基础工作,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广大教师应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着眼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教育人、引导人、培养人,以良好的思想品德影响学生,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能力教诲学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在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岗位上。

  (作者系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

  

厦门理论在线手机版

  厦门理论在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