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专版 强化法治观念 建设平安校园

2021年02月22日 15:2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刘 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和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平安校园目标,充分认识到法治校园建设事关师生安全,事关社会稳定,不断强化法治观念,落实责任、锤炼作风、细化标准、勤于监督,努力建设平安校园。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各级学校要不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主体责任,加大对学校安全工作的管理力度,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把校园安全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将安全工作和教育教学教研业务工作同规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真正实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多面工作齐头并进。强化学校疫情防控责任主体,构建学校完善的安全责任传导链,及时建立班级——年段——处室——学校领导的逐级安全自查、隐患整改、信息报告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学校安全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校园疫情发生,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不断锤炼工作作风
  要抓好校园安全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夯实工作作风首当其冲,要在作风建设上始终秉持“严”字当头,严格遵守安全管理工作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职责规定,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可循。当前一项主要任务,就是要落实疫情防控,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同时,学校教师要努力增强安全责任感,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增强依法施教意识,杜绝体罚辱骂学生行为,掌握意外事故防范对策和应急措施。要了解掌握少数特殊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珍爱生命教育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减少学生对安全意识的认知偏差,不断提高安全意识。
  不断细化工作标准
  安全稳定是学校全面发展的首要前提,开展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是落实和发展学校安全理念的重要措施,是树立学校全面可持续发展思想的重要手段。学校安全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细化工作标准,以精善制度为前提,明细责任为基础,严格措施为保证,严抓落实为关键。要坚持标准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切实打好安全工作保卫战,坚持“两逢三到位”:逢文必学、逢会必讲,人员到位、经费到位、措施到位,举全校之力,确保校园安全与稳定。要制定疫情防控安全防范措施,切实规范检查指导流程,通过对学校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规范管理,通过查缺补漏、细化标准、补足短板,使学校管理安全工作处于良好状态并得以持续改进,全面提升学校的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公信度。
  不断勤于安全监督
  检查监督是确保学校安全措施取得实效的关键一环,是整治隐患、夯实基础的重要契机。各级学校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切实注重安全监督工作,特别是假期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师生严格落实市里疫情防控规定,及时上报测温信息,确保安全防控工作“抓铁有痕,落地有声”,切实维护学校长治久安。平时要注重抓好安全监督,推行学校、处室、年段、班级四级安全检查制度,通过多维度、高频次的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予以整改,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取得实效,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为加快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厦门市教育局宣传处挂职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