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专版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立德树人为党育才

2021年03月17日 10:2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赵彦飞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新的开学季,校园迎来莘莘学子。结合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对于我们开启新征程、创造新奇迹、夺取新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至上是党的根本价值追求

  和执政理念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百年的大党,艰辛而光辉的历程,无一不彰显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追求和执政理念。“红船”开启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在疫情肆虐的时候,在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彰显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充分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要求。无论是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还是在两个百年的交汇期,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任务,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任何时候,以史为鉴,都不能够忘记我们的初心,我们的使命。

  制度的优势是

  取得抗疫胜利的重要法宝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具有突发性、严重性、广泛性、急迫性等特点,前所未有。在艰苦卓绝的抗疫战役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许多奇迹不断出现:迅速调集医疗力量和资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三军将士闻令而动,“白衣战士”逆行而上;方舱医院的搭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世界建设奇迹”,快递小哥的惊人轨迹和投送量;全国对口支援湖北行动,全国人民和海内外华人华侨的爱心捐赠,响应号召、居家隔离的亿万民众……无不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回顾新中国的医疗卫生发展史,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消灭血吸虫病,战胜“非典”,到战胜此次疫情,中国向全世界证明,制度优势只有通过国家治理实践,才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才能彰显制度的优势功能。

  化危为机的公共卫生治理能力

  全面得到提升

  自疫情暴发以来,暴露出一些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问题和短板。对此,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始终紧盯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在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同时,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通过举一反三,进一步将我国社会制度的显著优势转变为公共卫生治理的具体效能,公共卫生领域一些暴露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全面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反观一些西方国家的防疫情况,在疫情肆虐之下,由于受资本利益、集团利益、选举政治、股市行情等考量,患得患失,举棋不定,最终导致疫情大规模暴发,其糟糕表现对其一贯标榜的所谓人权、平等、民主、自由等形成了极大讽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需要更多青春力量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次抗击疫情一线大军中,有相当多的“90后”“95后”甚至是“00后”。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璀璨的青春光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需要有更多这样的青春力量。这些青春榜样的力量是当代年轻人的缩影,从他们身上,我们能强烈感受到青年一代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他们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是堪当大任的一代。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好一代又一代国家和民族的生力军。

  医学精神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

  具有高度统一性

  古人云: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此谓之医道。将医者对“仁心大德”的参悟、对生命价值的敬重、对人间苦难的怜悯阐释得非常充分,医学工作者要铭记于心。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宗旨,所彰显的人类崇高价值理想与医学精神是内在相融共通的。当面对严峻的疫情,在既不知道病毒来源,也没有特效药物和疫苗的严峻情况下,抗疫大军中党员占了70%。哪里最危险,哪里防控疫情任务最重,党的旗帜就飘扬在哪里,共产党员起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者为全人类解放事业勇于献身的奉献精神。

  厦门医学院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致力于为医疗卫生行业、生物医药和健康服务产业输送高级应用型医药卫生人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厦门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