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专版 做群众满意的“答卷人”

2021年03月31日 09:4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李福江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翻开“百年红船”这本厚厚的红色读本,如何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品读对党忠诚“必修课”、学好理想信念“基础课”、钻研担当尽责“公共课”,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用心推动工作落实见效,做群众满意的答卷人,是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

  必答题:学习多问“为什么”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今年3月1日,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提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

  忠诚是普通人的一种优良品质,更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政治承诺。对党忠诚始终是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座右铭,大义凛然的正气歌。作为党员干部,应当信仰值满格、忠诚度满仓,把忠于党作为一种信念来坚守,作为一种修养来锤炼,这就要求我们要甘做学习的跋涉者,拿出咬定青山的劲头,用心“再学习”,沉浸“红色档案”学思践悟:听一听革命烈士罗扬才,高呼“踏着我们的血迹前进”的革命呐喊;看一看支前模范张水锦,为解放厦门渡海摇浆的坚毅眼神;想一想党的女儿刘惜芬,鼓舞战友“天快亮了”的铿锵誓言。这些历史回响,让人更加心明眼亮、心潮澎湃。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再学习”目光所及都是生动教材,海沧区注重学习实效就地取材,把凝固的历史变成党性教育的红色课堂,党员干部走进革命老区基点村,以百姓家中物、身边事宣讲党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散发浓郁“烟火味”。与此同时,还向社会广泛征集红色老物件,那些散落于党员、群众家庭中的物件,“有看头”“有听头”“有想头”,引发党员思想共鸣,从中感受到党性洗礼。

  综合题:调研挖掘“是什么”

  正如毛主席所说,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好措施、好办法哪里来?答案是从群众中来,这是习近平同志《办法就在群众中》一文中的精彩论断,他指出,要解决矛盾和问题,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深入调查研究。

  今天回顾我们党发展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我们党从上到下重视并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党的工作决策和指导方针就符合实际。面对当前不断变化的形势、任务和问题,在调研活动中,不能简单地凭经验办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延伸学习章节,拓宽决策思路,寻找解决办法和答案。

  调研应当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赶考”意识,拧紧思想“开关”,扎牢作风“篱笆”,充分体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当我们拿起“再调研”这个好理念、好办法,要重新对焦、求真务实,避免“雾里看花”,克服近视、远视等各类视觉困难,摈弃高光与贴膜、彩妆和美颜,确保调研“素颜”,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沉到发展实际“抓活鱼”,走进十里八乡“深呼吸”,到百姓群众中“拜老师”,到基层一线“找答案”,不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压轴题:落实求解“怎么办”

  没有一股子韧劲,没有一股子干劲,没有一股子狠劲,是闯不出一条新路,也等不到“春暖花开”,更到达不了远方。今年是我们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政贵在行”,衡量党性强不强,抓落实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只有以责任如山的担当,直面各种问题矛盾,才能破解抓落实不够有力、不够有效的问题。

  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状态上“紧张不起来”,对“大干快上”没有思路,满足于“千忙万忙,经常瞎忙”,习惯于“千招万招,时常虚招”,成了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这个境况必须得改一改了。如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落实的动力和成效,海沧区委组织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行“干部成长深耕计划”,青年党员驰援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企业服务,敢扛硬任务、敢啃硬骨头,以“泥土味”换来干群的“亲情味”。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作为党员干部要当好党史的学习者,更要当好党史的见证者和传承者。绷紧政治弦,突破思维的“峡谷”,敢动“自己的奶酪”,打破行动的“枷锁”,激发“老黄牛、孺子牛、拓荒牛”的精气神,把党史学习教育迸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坚毅前行的强大动力,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干,争当“热锅上的蚂蚁”、敢接“烫手山芋”,把难办的事办好,把棘手的事办妥,让群众真切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进而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作者系海沧区委组织部党员电教中心主任)

  厦门理论在线

  手机版

  厦门理论在线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