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专版 汲取创新力量 推进发展超越

2021年03月31日 09:4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刘健伟

  研读党的历史,一个深刻体会是,创新的力量充盈其间、磅礴激荡、催人奋进。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汲取创新的智慧和力量,对于以创新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创新是我们党成就伟业的重要秘诀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自觉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创新,是我们党成立100年来从小到大、以弱胜强、不断成就历史伟业的重要秘诀。

  党的理论在不断创新中发展完善。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理论创造,是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条鲜明红线。100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坚决防止和克服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与时俱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深刻回答了关于革命、建设、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党的事业在不断创新中开拓壮大。建党建军建国伟业、兴党强国富民事业,都离不开创新。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创造性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领导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走上改革开放的新路,通过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重大创新性举措,使中国人民富了起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逐步形成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再到科技自立自强,等等,为中国人民强起来开辟了新境界。

  经济特区在不断创新中孕育成长。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从试办出口特区,到设立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再到在浦东设立国家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经济特区的建设和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提供了鲜活明证。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开启中国特色自由港的早期探索,推动厦门开好“两个大门”搞好外引内联,为经济特区建设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打开新的局面。

  百年党史中蕴含着创新的智慧力量

  百年党史中,我们党坚持创新、开拓创新、不懈创新,其中蕴含着创新的鲜明指向、根本原则、科学方法和历史主动。

  永葆勇于创新先进性。我们党是用先进思想孕育、以科学理论武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是党的基本属性,这也是决定我们党勇于创新创造的内在基因和核心密码。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必然要求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另一方面,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内容,革命性和实践性是其重要属性,这也决定着我们党必须坚持在自我革命中引领社会革命,不断开辟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新局面。我们必须永葆党的先进性,以先进性引领和带动创新创造,不断增强创新的历史主动性使命感。

  秉持守正创新方法论。守正创新是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智慧结晶。创新不是没有方向、没有原则、没有界限的,必须以守正为根本前提。在事关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上的创新方面,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根本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决不能改旗易帜、变“质”变“色”、失“魂”落“魄”。在推进经济领域、科技领域、生态领域、社会领域等方面的创新时,必须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下好创新驱动先手棋。党的十八大以来,不管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还是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质量强国、航空强国、网络强国等,还有谋划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都体现了主动创新、超前创新,体现了战略预判、战略前置。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下好创新先手棋,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面对日益严峻的大国博弈、科技竞争、产业竞争格局,必须站立全世界、全领域、全行业的潮头和前沿,着眼几年后、十几年后、几十年后进行创新创造,以此来把握先机、掌握主动,立于不败之地。

  以创新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福建“量身定制”的重大战略,是福建、厦门重要使命。必须立足厦门“两高两化”建设特别是“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实际,坚持创新驱动,勇立潮头、瞄准一流、对标作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动力和成效。

  树牢创新理念。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树牢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让创新成为思维习惯、第一动力和工作常态。立下对标对表最好最高最强的雄心和志向,拿出远离舒适区域、挺进无人区的决心和勇气,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爱拼敢赢。注重汲取国内外在现代科技、产业发展、现代农业、文旅融合、城市治理等领域的先进理念,以理念先进成就产业和事业领先率先。

  提升创新层次。注重在查找短板中提升创新层次,结合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方方面面的短板弱项找出来,找准创新突破口,增强创新针对性。学习借鉴好经验、好机制、好做法,在跟跑、并跑中提速提升、追赶超越。在健全体制中提升创新层次,在抓科技人才、创新平台、研发投入等方面的同时,健全创新绩效考核机制,完善试错容错纠错机制,努力争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作者系厦门市翔安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