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专版 树立正确党史观的三个着力点

2021年03月31日 09:4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张劲松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树立正确党史观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准确把握党史发展脉络的根本遵循。

  在大历史观中看百年党史

  大历史观要求我们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探究历史规律,把百年党史贯通于中华文明史、人类文明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之中,从世情、国情、党情的大局观中准确把握新时代的主题、特征和使命。由此党史的学习教育能够全方位地“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能够系统地“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从而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勇于直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大历史观在时间维度上指历史的长时段,在空间维度上指全球的宽视野。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是百年大党深厚的文化基因,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在中国近代以来的救亡图存运动中,只有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这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它为近代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基础。

  百年党史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中光彩夺目的绚丽篇章。苏东剧变以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度陷入低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新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 21 世纪焕发出蓬勃生机。从世界历史的角度看,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为解决全球共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而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准确把握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这是百年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为了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并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在改革开放中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发展这三件大事,是百年党史的主流和本质。

  辩证法中的矛盾论要求我们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一分为二地看待历史事件。学习党史,不但要看到历史事件的积极作用,也要看到其局限性和消极影响;既要看到历史发展的凯歌前行,也不能忽视其低迷徘徊。百年党史亦有弯路和坎坷。对于党史中发生的曲折,不能回避,而要直面史实、科学分析并吸取教训。与支流和插曲相比,百年党史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是主要的,这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发展时期的主流和本质。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准确把握历史的主流与本质,才能真正做到用历史的教训警示后人,用历史的成功经验启迪后人,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近年来,在关于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在关于正确评价党史重要人物特别是领袖人物,在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评价等问题上,历史虚无主义大做文章。他们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质疑和否定革命领袖的历史功绩,恶搞和诋毁英雄形象。历史虚无主义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唯物史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动摇。以联系和发展的辩证观点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它们是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不能以某一时期否定另一时期。科学评价历史人物必须从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出发,必须将其放在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客观条件当中,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辩证关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把握社会历史发展普遍规律的科学方法,是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的关键钥匙。

  其次,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展现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传承我们党的思想作风、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只要我们领悟百年党史所蕴含的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思想理论、奋斗目标、纲领路线和历史事实,就能不断地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增强我们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增强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意志和本领。

  (作者系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