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专版 创新方式方法 推动青少年学好党史必修课

2021年04月14日 09:5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池秀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尤其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厦门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一方红色的热土。从我省第一个党支部在厦大诞生,到解放厦门插上神山顶的红旗;从海堤精神到高山党校;从临夏扶贫干部到抗疫白衣战士,无不彰显出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我们要通过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让青少年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不断汲取精神力量,做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
  加强青少年主题纪念活动仪式感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庄重的仪式所催生的仪式感具有鼓舞人心、坚定信念的精神力量。因而,组织者在开展纪念活动时要将内容建设与仪式建设并重,通过仪式引导青少年形成精神、情感和心理自觉,凝心聚力,达成共识。比如,开展班级主题党日(团日)活动时,要奏唱国歌,党员(团员)举手敬礼,重温入党誓词(入团誓词)等,让青少年在红色教育和团队活动中受到感召和熏陶。通过庄严的活动,让青少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加强青少年学习英雄人物代入感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厦门各个时期产生的英雄模范人物不乏青年人的身影,他们身上的牺牲精神、奋斗精神、爱国精神值得当代青少年深入学习。今天,我们或许不再面对血与火的考验,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我们要面对的艰辛险阻同样是巨大的。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向英雄致敬,永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学习教育中,要增强青少年的代入感,让他们认识到这些英雄人物有血有肉,生动真实。我们要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活动,或进行线上投票,评选他们心目中的厦门英雄模范人物;或组织青少年进行角色扮演,表演以英雄模范人物为主人公的情景剧;或进行相关的诗歌朗诵活动等等。
  加强青少年红色文创产品设计时代感
  红色文创产品不仅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基因,同时也是讲述红色故事的重要载体。青少年既追求文化内涵,又追求新颖时尚潮流。如果红色文化通过文创产品融入青少年日常生活,就更能达到潜移默化的传播效果。年轻人更懂年轻人,在进行红色文创产品创作时,我们要邀请青少年共同参与,吸收他们的创意和想法,用足、用活、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我们可以举行青少年红色文创产品比赛,设立音乐作品、话剧作品、伴手礼等多个参赛项目,鼓励他们尽情发挥想象力,把厦门红色文化元素巧妙融入,创造出匠心独具、喜闻乐见、时尚实用的文创产品,并扶持他们出精品、创品牌。此外,我们还要做好营销宣传工作,让更多又红又专又潮的红色文创产品走进青少年生活。
  加强青少年红色文化研学活动科技感
  据统计,厦门有90多处革命遗址,这些是很好的红色教育资源,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要依托这些资源,精心打造红色研学项目,组织青少年寻访烈士足迹,让他们进一步感受到革命先烈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汲取前进的力量。除了传统的听解说报告、看照片展览等形式外,展区要不断拓展思路,增加生活化的场景体验,增加互动设计。可以采取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利用全景摄影和虚拟仿真等技术对厦门红色文化资源涉及的街区、建筑、人物等进行三维建模,开发一系列主题VR和AR互动产品,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求知欲,让他们身临其境,全方位、多维度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少年阶段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青少年群体中扎扎实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学校教育的重要政治任务,更是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要求。厦门地处改革开放和对台工作“两个前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肩负着特殊使命。我们要充分用好地方红色资源,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推动青少年认真学好党史“必修课”,培育时代新人,让党的光辉历史更加照亮未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者系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