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专版 学好党史 凝智聚力

2021年04月14日 09:54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刘羽曦
  今年正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处,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体党员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体悟初心使命。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要从党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中厚植人民情怀,从党的非凡征程中体悟初心使命,从苦难辉煌的过去激起复兴中华的信心,汇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站稳人民立场  
  党的历史,就是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建党至今,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贯穿于中国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各个方面。1945年毛泽东在中共七大所做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并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继续密切党派合作,充分反映社会各界的利益诉求,将不同民族、不同社会阶层的群众有机联合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合力。改革开放以来,党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中呈现出更鲜明的人民立场,把“三个有利于”视为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判断标准,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注入时代的新鲜血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作为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今天,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更要汲取既往的经验教训,永远怀揣赤子之心,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大人民群众要学史敬党、知史爱党,自觉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显著优势,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稳步向前。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政治自觉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共产党人红色基因,是新时代反对错误社会思潮、提升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抓手。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历史进程中,以其卓越的领导力和强大的包容性将全国各族人民、各社会阶层紧紧团结在一起,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在全党全社会推行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让中国共产党内蕴的百年精神力量走出时空界限得到共享,就是让不同的社会群体在浓厚的历史氛围中找寻共通的情感依托、重塑深厚的爱国情怀、传承共产党人的智慧结晶、坚定马克思主义精神信仰,从而提升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自觉性。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一方面有助于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是非观,提升明辨是非的战略定力,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抵制西方社会思潮的蛊惑与侵蚀,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对党和国家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另一方面能够让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促使中华儿女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献策献力,筑牢万众一心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做党的坚定维护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忠诚的实践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智慧力量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不仅汇聚了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经验财富,也体现出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肩负起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其一,以史鉴今,吸取经验教训。建党至今,我们党正是在经验总结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中建立了伟大功业。因此,要从前人的艰苦奋斗中汲取智慧的源泉,从先烈的英雄事迹中凝聚奋进的力量,让这些流淌于历史长河中的精神血脉在新的时代里赓续传承、焕发生机。其二,激扬情怀,勇挑时代重任。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党的奋斗历程无不彰显了革命先驱披荆斩棘、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伟大品格。这些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是向新时代传递奋斗力量、激发使命感的精神养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力源泉。其三,放眼全局,探究历史规律。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引申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历史规律,明确无产阶级政党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政党,其奋斗目标是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朝着民族复兴、朝着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稳步前进。站在百年历史节点上,要坚持从全局全貌中探究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顺应时代大潮、抓稳现实机遇,以中国制度文明的凝聚力与包容性,去推动世界政治文明的发展进步。
  (作者系厦门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