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专版 奋楫争先 谱写组织工作新篇章

2021年09月08日 00:1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胡鹏程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振奋人心,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组织部门要自觉融入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之中,在加力奔跑、奋楫前行中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站上新征程:

  必须毫不动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深刻的概括,阐明了传承这一精神的历史意义。伟大建党精神,打头的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如果说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硬实力”,那么强大的理想信念和思想领导力就是中国共产党卓越的“软实力”。

  站上新征程,要坚定不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下去。作为党的政治部门,组织部门不仅要当政治思想的引领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要主动扛起落实伟大建党精神的责任,自觉把组织工作置于厦门市、湖里区发展大局来谋划,融入全区中心工作来推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政治定力、敢于担当作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通过构建多考融合体系,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激发和提振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把特区建设先锋跳摸新高、争先进位的旗帜树起来,切实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推动湖里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面临新使命:

  必须一以贯之依靠人民创造历史

  面临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多次强调“人民”。我们要深刻领会“人民万岁”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准确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由来和丰富内涵,时刻牢记“组织部的灯”为谁点亮、为谁长明,不断厚植真挚的为民情怀。

  当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湖里区始终坚持在思想和行动上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探索出更多具有湖里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有效路径,真正找准组织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比如,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湖里区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先后 3次公开征集办实事项目,实行一项一档、一周一报,全程跟踪督办。截至目前,3 批次 609 个办实事项目,已经完成 433 个,充分体现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毅力和决心。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湖里区创新开展了“百个小区的幸福链接”活动,探索建立了“建账 —— 链接 —— 跟踪 —— 验收 ——表扬”的小区党支部办实事五步法,98 个小区党建办实事项目稳步推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面对新要求:

  必须一如既往推进党的建设

  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只有一如既往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如既往地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危机中育新机,才能于变局中开新局。

  近年来,湖里区始终把织密组织体系贯穿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全过程,率先实现小区党的组织全覆盖。坚持以“补短板、强机制、创品牌”为主线,解决小区党支部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基础党务等问题,坚持“精准双报到”和“爱心厦门”结对帮扶等特色做法,深化安置房小区、老旧小区的党建分类指导的品牌效应,一步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去年以来,湖里区贯彻落实市委“六个抓”,让“近邻”党建在全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比如,准确把握推广“近邻”党建的目标和方向,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求,牵头街道、社区、报到党组织,共同将原缔元社区公园提升改造成“近邻”公园,打造了“15 分钟近邻生活服务圈”。同时,在全市率先成立物流快递行业党建联盟,建设“益骑驿站”,让快递小哥、网约工感受到城市党建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