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专版 发挥厦门贸易优势,建设国际贸易中心

2021年10月17日 20:1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高妙永

  厦门自古就是通商的口岸和开放的门户。厦门港是一个天然深水良港,良好的港口环境使厦门港在全球港口中占据重要位置。目前,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在全球港口排名第14位,已跻身世界级强港行列。基于厦门港的天然优势与持续发展,我市对外贸易的优势较为明显。我认为,应持续加强对外贸易优势,以国际化的视野和眼光,努力在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发挥物流对贸易的支持作用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到,我国要推进沿海省市的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作为战略支点城市,厦门应积极融入全国五大港口群建设的战略领域。在厦门的“十四五”规划中,已明确提到建设国际航运中心。

  1.加快推进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通过自身持续不断改革和创新,充分运用国家法律赋予自贸区的各种优惠政策,提升厦门港口岸航运的国际贸易竞争力,打造为联系两岸、对接RCEP、横贯欧亚的重要门户和桥头堡,形成具有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上项目的落地与推进,对于促进海西发展,增强作为区域中心的经济引领辐射作用将有积极的带动效应。

  2.发展现代物流业。目前,我市已形成海陆空一体化的交通网络,承担起东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配送中心等重要责任。2019年9月,厦门市被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评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在全国物流产业格局中占据突出地位。厦门应持续推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发展电商物流、城市配送、冷链物流、绿色物流等物流新业态,提升航运和国际物流发展水平,并加快整合物流网络,探索港铁、空铁之间的联动联运,增强物流网络之间的优势互补,发挥区域现代物流业的功能和作用。

  加强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近三年来,受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需求不振影响,加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我市的对外贸易优势有所减弱。未来,厦门市要继续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利用好自由贸易试验区进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持续简政放权,推动贸易、海关、外汇、通关等手续便利化;二是提高出口质量,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提升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在整体出口中的比重,重点加强贸易平台、国际营销网络建设;三是以贸易带动项目,以项目促进贸易,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贸易公司开展业务,寻找合适的机会进行投资,并通过项目投资来带动货物的出口或者转口;四是加快发展国际中装集拼业务,达到中转集拼业务规模化运作,缩短物流时间并节约物流成本。

  在发展传统贸易的同时,应大力推动软件信息、动漫游戏等数字服务出口,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网络交易等贸易新业态;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重点发展航空维修、旅游服务、运输服务、融资租赁等;推动外贸企业对接国内消费需求,促进国际国内标准接轨,吸引境外消费回流。

  加快建设区域金融中心

  发挥金融对贸易的助力作用

  我市应构建结构合理、功能齐全、持续创新的多元化现代金融体系,提升金融业的行业规模、服务质量和辐射动力,建设服务两岸、辐射RCEP国家和地区、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面向世界的区域金融中心,发挥金融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为贸易服务的优势,助力贸易发展和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

  1.开发为贸易配套的金融产品。进一步开发为出口贸易、跨国贸易、转口贸易配套的金融产品,支持供应链企业走出去,并巩固与传统欧美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关系,加强与周边RCEP国家和金砖工业伙伴关系国家金融机构的联络,强化为综合型贸易公司和跨国生产企业服务的体系。

  加快航运和贸易相关金融产品创新,推动我市金融机构研发船舶融资、航运基金、贸易融资、融资租赁等金融产品。推动两岸金融融合发展,拓宽两岸同业融资渠道,为我市台资企业的日常贸易、结算、海外投资、走向“一带一路”提供服务。

  2.构建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贸易投资服务体系。发挥我市口岸资源和开放优势,融通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构建与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相适配的贸易投资服务体系。建设多式联运中心,畅通高效的国际物流渠道,促进金砖国家海关合作,提升金砖国家港口通关便利化水平。

  3.注重发挥信用保险对推动厦门贸易和投资发展的作用。“十四五”时期,我市企业面对的外部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因此,在建立区域金融中心助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过程中,除了发挥一般金融机构的作用外,还要提高站位,贯彻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决策部署,着重发挥出口信用保险这个政策性金融工具对贸易和投资的促进作用。具体而言,要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的信息优势,打造外贸风险防控体系;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提升中小微企业服务质效,营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综上,厦门市应充分发挥物流、金融以及贸易方面的优势,以对欧美出口和“一带一路”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为抓手,以服务外向型经济为统领,催生发展新动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促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作者系集美大学外国语学院商务专业专任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