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专版 学党史,感悟“健壮体魄”之紧要

2021年10月17日 20:1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廖燕真

  全国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法多元,形式多样,除了日常的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党课的学习,各类党史学习主题活动更是百花齐放,诸如“厚植爱国情怀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知识竞赛、“颂百年 心向党”短视频微诵读、“再读文学经典 重温红色记忆”读书会、“读者最喜欢的红色主题经典文学作品”等系列,得益于现代媒体,群众可以便捷地获取各类资讯,以更轻松的方式接受党史知识,比如近百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电视剧的播出就非常契合现代人的学习习惯,在放松的同时进行党史、理论的学习。    

  陈独秀在上海震旦学院礼堂的演讲说:“当代中国的新青年,我以为应该有六个标准:一、自主的,而非奴隶的;二、进步的,而非保守的;三、进取的,而非退隐的;四、世界的,而非锁国的;五、实利的,而非虚文的;六、科学的,而非想象的。”而在此之后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里作为《新青年》铁杆粉丝的毛泽东在见到易白沙之后向他提出陈独秀的新青年标准里应当再加上“健壮的,而非体弱的”,以驳斥外国人“东亚病夫”的侮辱,毛泽东还写了一篇《体育之研究》寄给陈独秀,这篇关于体育的文章可以说是特立独行,对于体育类的文章《新青年》还是第一次刊发,陈独秀对此文大加赞赏并直接发表。震撼于《觉醒年代》剧中家国天下的慷慨激昂之余,基于职业的敏感,青年时代的毛主席对于国人健壮体魄的重视让我小小惊喜了一把! 

  因为身处医疗这个和健康息息相关的行业,我对于健康话题更加关注,认为全社会应进一步树立两种理念:

  一是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2020 年 4 月27 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健康,被摆在了教育最重要的位置上,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少年健康问题的重视。近年来,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体育的作用正越来越受重视,体育课不再被大量挤占,孩子们有了参与更多体育项目的机会,从家长到学校,从学校到教育部门,正逐渐形成一种共识:“体育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百年前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教育主张,显然至今仍不过时,且历久弥新!

  二是“上医治未病”的防治理念。春秋战国时期的名医扁鹊对于“谁的医术最高?”问题的回答早已广为流传,说的就是应该“未有形而除之”,唐代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提到“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之病,下医治已病之病”,认为一名医术高超的医生应把握时机,重视在有病症前就加以调理防范,而不是在疾病发生后“亡羊补牢”。2016 年,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减少疾病发生。

  健康,是幸福的初始值,没了健康,幸福的公式就永远不会成立。树立健康第一、未病防治的科学理念,在未病之前做好保健预防,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将大病扼杀于萌芽之中,这也是我们基层医疗长期坚持并为之努力的方向,我们致力于让人人都能活得更健康更幸福!  (作者单位:集美区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